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高手在民间 | “修补”时间的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31 22:08: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修表,首先得讲诚信。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小孩子来修表,都要一视同仁,不能乱收费坑别人,如果你没有信誉,下次别人就不会再相信你了,群众的口碑是很重要的。”唐师傅对记者说道。
  本网讯 (记者 王莉)这位正在专注于修理手表的中年男子叫唐金虎,今年53岁,四川人。他的钟表修理摊在东方大厦一楼一个靠墙的小角落,可别小瞧了他,唐师傅可是凯里的修钟表老师傅了,在凯里修钟表已经有三十多年了。

  学一技傍身“走江湖”

  唐师傅家在农村,家里虽不是很富裕,但日子过得也还算不错,不过在农村总是有干不完的农活儿,若是想走出农村,总得学一门手艺傍身,才能养活自己。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这三大件可是当时所有人的追求。在那个年代,要买这三大件光有钱还不行,还必须得有票,而要搞到这样的一张票可能比存上足够的钱还困难。手表可是那个年代炙手可热的物件儿,所以当时的修表行业也还算不错。1981年,唐师傅15岁,开始跟着师傅学习修钟表。

  学了一年左右,1982年,唐师傅开始出去“闯江湖”,先是在遵义的道真、正安一带“赶乡场”,每天都背着重重的工具箱奔走于不同的乡村“赶转转场”,这一转就是近三年。

  唐师傅回忆,赶场收摊还是比较早的,三点多就收摊了,但是由于班车只有一趟,即使三点钟收摊也还是赶不上那趟车,所以就只能走路。三年来辗转各地四处漂泊,长年在外不着家,每天都要走四五十公里,从不惧酷暑严寒,即使冬日下大雪也未曾间断。

  有一次,补鞋的、修表的、卖衣服的等各商贩一起赶夜路,天上还飘着雪,地上早已积了厚厚的雪,便只能滑着走,最凄惨的是,夜色太黑看不见脚下的路,补鞋匠就将他补鞋用的轮胎皮点燃,照亮大家前行的路。“那是我记忆中最辛苦的一晚,走着走着遇到一个小坎子,一个不注意就滑下去了,那一次赶夜路是非常深刻的。”唐师傅说。

  赶乡场久了,年轻的唐师傅也想出去见见世面,1985年又辗转去了陕西,最后经一个朋友介绍,于1986年来到凯里,之后就一直定居在此。

  兜兜转转十几年,老手艺始终忘不了

  唐师傅初到凯里,每日身背一个修表工具箱,在二商场摆起了小摊。二商场的小摊摆了四五年,后来又开始去“赶场”,下司、挂丁、208厂、凯旋厂、化肥厂等各地各厂,最远的去过剑河

  到了一九九几年,唐师傅在大十字租了一个门面开了一家钟表店开始卖手表。随着科技的进步,通讯迅速发展起来,大哥大之后又出现了科机,后来又有了小灵通,直至现在的手机,唐师傅的钟表店因手机的出现受到了冲击,需要和使用钟表的人大量减少,钟表店只开了四五年就关了。

  2000年以后,修建了东方大厦,唐师傅就在东方大厦摆了一个固定的摊位,不久后在大十字地下商场还开过服装店,服装业竞争力越来越大,生意难做,服装店开了六七年也关了。

  在凯里修钟表三十多年,凯里市以及各个县认识唐师傅的人很多,找唐师傅修表的也大都是老熟客,他们都很信赖唐师傅,每次都会拿到唐师傅这来修。有时候唐师傅不在钟表摊,又不放心拿给其他师傅修,就电话联系,问唐师傅“手表坏了帮我修一下你在不在摊上?”之后就等唐师傅什么时候去修表摊了再拿表去修。

  唐师傅告诉记者,前些年生意不好,是修表行业的低迷时期,而现在修表摊生意也不是很好,也只是能维持基本的生活而已。“这个技术不是一下子就忘得了的,既然会这一门手艺呢,只能说有一口饭吃就行,不必奢求其他。”

  “修表,首先得讲诚信。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小孩子来修表,都要一视同仁,不能乱收费坑别人,如果你没有信誉,下次别人就不会再相信你了,群众的口碑是很重要的。”唐师傅对记者说道。

  从前的修表技术才是真技术

  每天早上九点,唐师傅来到东方大厦的修表摊,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回家。

  手表修理收费是按照手表的价值来衡定的,价格昂贵的手表零件也相对较贵,所以修理收费也就贵一些,还有手表的电池质量也分不同等级有不同的价格。

  你别看唐师傅的这小摊小,这柜子中可装有上百种修表工具呢!手表里的零件很精细繁多,每个零件坏了手表都有不同的表现,手表坏了的原因是很多的,零件坏了就换零件,需要什么零件直接微信联系广州那边的厂家配好货快递邮寄发货就搞定了。



  若是手表不小心上了磁,时间就走得不精准了,就要用专门的退磁器退磁。表耳磨损断了是最常见的问题,手表摔坏了最常见的就是齿轮坏了和镜面碎了,手表进水了就要进行清洗、加油,做保养。

  有着近四十年修表经验的唐师傅也有拿不准的时候,因为有很多唐师傅还有很多没见过的手表,有的手表构造太过复杂了,唐师傅也不敢轻易拆卸,担心无法还原;还有很多手表是没有配件只有机芯,无法修理只能重装机芯。

  有人拿手表来修时,首先要询问手表有没有摔过,没有摔过问题就不大,摔过就要先拆开检查。有的人不爱护手表,平时不保养直到手表坏了才拿来修,而有的人爱护手表、经常做保养,戴几十年都不会坏。

  从前修手表,在缺少配件的情况下,就得用锉子慢慢的将零件磨出来,最常做的修表工作就是“栽尖、补齿、理油丝”。手表的某个小齿轮上的小尖子断了就要进行“栽尖”,先用钢丝磨钻头,钢丝退火,在小齿轮中间钻一个小孔,再用一截钢丝插在小孔里,然后上焊,焊好之后又再磨,把钢丝磨成小齿轮中间原本的小尖的模样;若是齿轮磨损缺了一个齿,就得把那个齿补上;油丝缠在一起了就要理油丝,油丝坏了就把它修好。另外,还有表把儿杆子也是纯手工打磨的。唐师傅向记者介绍道。

  你可能无法想象这样的活儿如此精细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听着唐师傅的介绍,也发出同样的疑问。唐师傅说:“那都是很常见的修理工作,修表那可是需要真技术的,同时修表时还要很注意,因为手表零件都很精细,修理一个地方时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把其他的某个地方弄坏了,所以要格外小心。”

  年过半百担忧钟表修理技术得不到传承

  记者来到唐师傅的钟表修理摊时,是唐师傅的大儿子守着小摊,他告诉记者唐师傅出去转悠了。

  后来采访时唐师傅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将修表的手艺传给他的大儿子。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愿意学这门手艺,会这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唐师傅的儿子最初也不愿意学,唐师傅也总担心这门手艺不能继续传承下去,不过现在唐师傅的儿子已经转变了观念,目前已经跟唐师傅学了半年多了,唐师傅说:“他还不成气候,还要慢慢学。”

  每当儿子有空就来守着这小摊,而唐师傅则去丰富自己的业务生活。唐师傅热爱运动,一年前还加入了凯里自行车协会,经常约着骑友到各处骑行,结交了不少朋友。

  最初与唐师傅一起在凯里修表的师傅原本有四十几个人,除了唐师傅之外,其他人后来全都转行了。“这技术是丢不掉的,当然这也不是一天一月或者一年就能学会的,这是要学到老做到老,我都还有不会修理的情况,技术学到了还是要靠自己去多亲身实践了。上了50岁之后,视力就不是很好了,再做到60岁吧我就退休了,还是让孩子再来继续传承这门技术。”唐师傅说。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高手在民间|苗人阿国起起落落的精彩人生
下一篇:李精毅: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