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高手在民间|肖师傅四十年如一日的匠人日常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1 15:25: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么些年,他已不记得为凯里市民补好了多少只鞋子,唯独那双结满老茧、粗糙的皮肤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裂口的双手记录下这一切……

  本网讯 (记者 王莉)17岁的肖师傅,曾走街串巷以修鞋为生。不过,仅仅修鞋一项手艺太过单薄。

  25岁那年,去学了修锁换锁的技术,原本的小小修鞋摊又新增了配钥匙和修锁、开锁三项技能的小摊。

  这间位于中银港仅仅只有两三平米的临时搭建的小铺子,集配钥匙、补鞋、修锁开锁于一体,一对56岁夫妻经营着这间铺子。

  十七岁初到凯里,如今已年过半百

  肖师傅和他的妻子刘阿姨老家是湖南的,他俩同岁,1962年生,俩人青梅竹马。因为俩人都没什么文化,年纪又还小,就想着去学一门手艺,于是肖师傅就去广州的鞋厂里学了三个多月的做鞋修鞋补鞋。

  17岁的他,独身一人来到了凯里,肖师傅先是干起了走街串巷的补鞋匠。那时候,做修鞋补鞋的人很多,就只能赚点生活费糊口度日。

  穿针、引线,踩动着补鞋机,针穿过皮鞋扎出一个接一个的针眼,线跟着针穿进皮鞋上的一个个针眼,“哒哒哒,哒哒哒......”脱线开了口子的皮鞋,在肖师傅手中不出三分钟就焕然一新了。肖师傅一边补鞋一边说道:“补鞋下针一定要快、准。”

  补鞋,在一些人看来,可能不是一份体面的活儿,但在肖师傅眼中,正是补鞋这门手艺,让他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让他在凯里买房成家、养育子女。对肖师傅来说,这巴掌大的一隅已然成为他的的半个“家”。这么些年,不论是从前的走街串巷到后来的“路边摊”,还是现在简陋的小铺面,他已不记得为凯里市民补好了多少只鞋子,唯独那双结满老茧、粗糙的皮肤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裂口的双手记录下这一切,修剪整齐的指甲里还有洗不净的油渍,一处新伤正透着红红的血色。这些无法抹去的岁月痕迹,更是成了肖师傅生命里不可磨灭的印记。

  做了几年走街串巷的补鞋匠,到了1987年,肖师傅又去广州学习配钥匙、修锁换锁,后在中银港摆了个补鞋和配钥匙的路边摊,再到后来,租了一个小门面,除了补鞋、配钥匙、开锁换锁外,还卖起了皮鞋、皮带和一些小百货。不过自从中银港那修建房子开始,肖师傅只能在这个临时的小铺子里开工了。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夫妻俩就靠着自己的手艺,已经买了房在凯里定居,抚养两个儿子长大、读书。如今两个儿子也都已有了工作,大儿子也成了家,俩口子还是闲不下来,依然守着这个小铺子。

  岁月带走他俩的青春,他俩见证时代的变迁

  肖师傅和刘阿姨是1983年结的婚,婚后两年,刘阿姨才来到凯里与肖师傅一起经营这个小铺子。

  一般很少在铺子里见到肖师傅,因为他只要接到一个电话,就得骑着电动车赶往某户人家开锁或者换锁。经常会看到刘阿姨一个人在铺子里,佝偻着瘦小的身躯时而坐在补鞋机前穿针引线为顾客修补着鞋子,时而站上配钥匙工作台前扳动、旋转配钥匙的机器聚精会神的为顾客配钥匙。刘阿姨告诉记者,修鞋和配钥匙都是肖师傅教她的,平时肖师傅很忙,一般都是她在守着铺子配钥匙、补鞋。



  打磨坏掉的高跟鞋跟

  1990年,配一把普通的钥匙需要2元钱,到现在近30年了,肖师傅的铺子配一把普通的钥匙依然还是2元钱。刘阿姨开始学配钥匙时还是用锉刀慢慢锉,一丝一毫没有锉到位这把钥匙就打不开锁,后来有配钥匙的机器了,使用操作不会就自己一点一点摸索,无数次的反复练习,刘阿姨练习配钥匙不知废弃了多少把钥匙。

  用锉刀锉钥匙

  机器配钥匙

  最初,夫妻俩开始配钥匙时,那时的门锁还是挂锁,后来慢慢发展变化,到如今的防盗门锁、密码锁、指纹锁。肖师傅也“与时俱进”,配钥匙的机器新增了配防盗门钥匙和门禁卡的机器,小铺出售的锁芯有A、B、C级三个不同安全系数的等级,还有安全系数更高的密码锁和指纹锁。

  时光荏苒,青梅竹马的两人相知相爱相守数十年,夫妻俩相互扶持一路走到现在。时间见证了他们的爱情,而他们用爬满皱纹的脸、斑白的发和粗糙的手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满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手艺人。

  “为人民服务”,开锁要24小时随时待命

  平时,早上或者下午还有一个身影会出现在肖师傅的小铺子里,帮着刘阿姨忙上忙下,她就是肖师傅的徒弟。“现在的这份工作收入不是很好,就想着来学一下配钥匙开锁,肖师傅就对我说,‘好!你要学就好好学吧。’”田女士说。

  于是,肖师傅就收了田女士做徒弟,田女士学习开锁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她现在已经能够独自完成打开普通门锁的任务了。一次,和谐家园的一位住户,一个女孩在家里炖汤,出门倒垃圾,关了门却忘带钥匙了,一个电话打来,田女士十分钟赶到现场,几分钟就把锁打开了。

  可能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只是用了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的事情居然要花费上百元,真的值得吗?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需要付出十倍的努力,开锁师傅要成功开启一个锁型需要无数个日日夜夜不断的练习。肖师傅如此,他的徒弟田女士也是如此。锁在不停的升级,技术工具也只能跟随着不停地升级,他们也需要与时俱进,练习开各种锁,才能像如今的肖师傅那样遇锁就能开。如果开锁师傅的技术不到家,花费了大把时间依然没能成功开锁,顾客肯定不会付钱,也就是说忙活了半天也是白忙活。

  另外,开锁师傅所花费的时间成本更大,开锁真的需要24小时服务。

  肖师傅和他的徒弟就经常遇到这样一些非常的紧急情况:有时候某家的小孩独自在家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了,家里炖着汤出门买调味料却发现没带钥匙,忘带钥匙大半夜进不了家了……若是遇上这些情况则需要肖师傅尽快上门,为他们打开门锁,让他们安全进入家中。

  对于开锁,市民们关注的重点是能不能保证安全?能不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效率更高?这也是考量一个现代服务业从业者的一个基本标准。肖师傅说,所有真正具有开锁资格的开锁师傅,都需要考取专业的开锁证,并且还要到公安部门备案,开锁师傅们是要对自己开的每一把锁负责的,在开锁前必须先查验顾客的身份才能进行开锁。

  肖师傅还告诉记者,很多锁其实是可以无损开启的,他为顾客开的锁一般是不会破坏到锁芯的,是能够继续使用的,但也有很多开锁师傅会昧着良心在开锁时故意破坏锁芯,目的就是套路顾客换锁芯赚取利润。

  肖师傅

  刘阿姨

  做一行专一行,肖师傅的小铺子从修鞋到配钥匙、开锁修锁,夫妻俩从事这一行这么多年来,从未想过转行。刘阿姨说:“干不动就不干了,眼睛看不清了就不做了。”刘阿姨佝偻着背,身体看着很瘦弱,但是精神头很好视力也还很好,这个年纪的她并没患有老花眼,还能给补鞋机穿针引线为顾客补鞋。肖师傅看起来神采奕奕,他的嘴里经常念叨着“为人民服务嘛”,脸上挂着笑,朴实而纯粹。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他打拼了34年,有了一个“板材帝国”
下一篇:高手在民间|苗人阿国起起落落的精彩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