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杭州挂职干部冯宝林:东西协作爱链杭黔,杭州对口帮扶助力黔东南脱贫攻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6 12:15: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冯宝林,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副处级干部,2015年10月10日,不远千里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挂任黔东南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冯宝林,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副处级干部,2015年10月10日,不远千里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挂任黔东南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远在杭州的冯宝林为什么会跨越了1500公里赴黔东南挂职?

  ​这事的起因得追溯到五年前。2013年,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贵州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原来宁波、青岛、大连、深圳对口帮扶贵州的基础上,新增上海、杭州、苏州、广州帮扶贵州,实现了“一对一”帮扶全覆盖。8个对口帮扶城市分别帮扶贵州除贵阳外的8个州市,掀开贵州发展新篇章,沿海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助推了贵州的跨越发展。

  2015年10月,杭州市第三批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挂职干部一共有四名,冯宝林就是其中之一。在他之前,还有两批先后到贵州帮扶的挂职干部,他们的任期是一年,而冯宝林他们这批挂职干部的任期是三年。

  初到黔东南工作不适应,只因跟不上这儿的“慢节奏”

  冯宝林说:“黔东南的环境好,交通很方便,人也很淳朴。但是这边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与杭州比起来是较慢的,杭州的工作节奏比较快,执行力很强,到黔东南就有点跟不上这边的‘慢节奏’了,2015年刚到黔东南,确实是不太适应。”

  2015年,是黔东南电子商务工作的启动之年,任务繁重,前期工作打下的基础也不是很好,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成了冯宝林初到黔东南时手头工作的重中之重。


检查指导电商企业

  刚开始,冯宝林把在杭州工作时的工作方式方法带到了黔东南,但是发现很多工作无法推进。发现这一问题后,冯宝林开始反思并及时自我调整,通过把握黔东南州的工作节奏,寻找适合在黔东南州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在半年之后,工作就打开了局面。

  “现在回过头来看呢,会觉得当时有点太心急了,不可能一下子就让黔东南的工作进程和东部接上轨,还是得循序渐进。在我先了解了这边的风土人情和之前脱贫攻坚的工作之后,我发现其实这边工作的推进力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当你要开展一项工作时,可以先去全面的了解这项工作过后再来着手去做,你会发现原先你想一步做完的工作,其实可以把它分三步,先细化后再去做,就像爬楼梯一样,一步上三个台阶不如一步一个台阶分三步走,这样做可能效果会好很多。”冯宝林说。

  牵线搭桥引入电商企业,见证并推动黔东南电商发展

  在十年之前,杭州就已经基本上都在用淘宝购物了。而2015年冯宝林刚到黔东南工作时发现,那时候的凯里还没有普及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和滴滴打车。

  2015年的“双十一”,冯宝林到黔东南工作才一个月的时间,他便和黔东南州商务局局长张文贵商议着做一件大胆的事儿。他们商议决定,通过政府发文,让政府机关的在职人员“双十一”的时候都去淘宝上购物。买什么呢?当然是家家户户都用得着的了,他们当时选择了几款生活日用品,并且还先去超市调研过这些商品,对比后发现,通过淘宝购买比在超市里购买要实惠20%左右。冯宝林说:“我记得当时的爆款是海飞丝洗发水和奥妙洗衣粉。”

  政府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大胆地实施了,并且实施的成效也很不错。让政府机关的在职人员“双十一”的时候在淘宝上购物的目的,就是让政府带头,带动全州的市民去网购,让市民体会到网购的便利和实惠,认识电商、了解电商,从而才能更进一步去推动黔东南的电商发展。


带队考察重庆农产品市场

  后来,有部分市民向他们反映称,确实不知道可以网上购物,还有大部分市民表示,竟然还能通过网购的渠道买到这么便宜的东西。当然,负面的反映也有,有市民举报说:政府怎么能做这样的事情呢?

  怎样正确看待政府这个“疯狂的举措”呢?这应该是一分为二的,肯定有利也有弊,但冯宝林认为:总的来说,这个举措是利大于弊的。

  后来,在冯宝林等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和杭州市级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杭州帮助黔东南引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推动共建黔东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州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各类培训。

  冯宝林说:“电子商务作为黔东南州的一个新兴产业,最初我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几乎是从零开始的,政府的支持和助推,众创产业园的修建,产业协调以及杭州资源的导入,电商开业和店铺氛围的营造等等,电商这块的工作花了很多时间,慢慢地,黔东南电商一步步发展起来了,并且成效显著,这一切都是有目共睹的。”


2017年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挂职干部工作繁重,他却说:我在黔东南工作很幸福!

  据冯宝林介绍,挂职期间,他平时的工作主要有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的工作也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第一部分的工作就是电商发展。全州的16个县市都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黔东南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位列全省第1位,全国第91位,黔东南的网络零售额连续两年都位居贵州省第4位。黔东南的电商工作及实绩得到了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同志的批示肯定。黔东南的经济发展在全省来说相对靠后些,黔东南的电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部分的工作是杭州工作队的任务。16年、17年每年杭州帮扶黔东南有两百多个项目,2018年的帮扶资金翻了3倍,项目自然会更多,而这些帮扶项目前期需要进行项目立项、审查、审批、资金拨付,项目检查督促以及验收等,工作量非常大。经过这两年杭州对黔东南的对口帮扶,对黔东南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第三部分的工作是凯里经济开发区的帮扶工作。冯宝林本就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干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跟凯里经济开发区是结对的,这两年的结对工作主要是帮助凯里一起共建的一个凯里杭州经济开发区协作园,并面向全国做一些电子信息类产业的招商工作,冯宝林积极帮助引进了杭州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企业入驻协作园。


参加黔东南三创大赛

  另外,原是教育系统出身的冯宝林,对教育事业更是重视,一直在推进凯里开发区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结对帮扶。两地教育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学校结对帮扶合作机制,通过物资援助、教师互访、家庭结对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凯里开发区的办学品质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像冯宝林这样的挂职干部日常工作如此繁重、忙碌,压力也很大,可他却从未觉得工作苦工作累,反倒觉得在黔东南工作是件幸福的事,觉得能有这样一段工作经历实在难得。

  “离开家一千五六公里路来到黔东南工作,以后这样的工作机会也不多了。这三年的经历对我们个人来说是非常难忘的,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非常难忘。周末休息时没什么事就全都在工作,晚上没事我们几个挂职干部也经常在一起讨论工作,工作和生活都很充实。这边的老百姓善良淳朴,交通便利,特别是自然环境非常好,我向别人介绍黔东南时我都会先告诉别人黔东南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杭州对很多地方都有帮扶,新疆、西藏、青海、四川、宁夏、吉林、恩施等地都有我们杭州派去的挂职干部,但是我们都觉得在黔东南挂职是幸福的!”冯宝林笑着说道。


现场检查对口帮扶项目推进情况

  浅谈黔东南电商发展的优势与劣势:需运用好这两个“宝贝”

  冯宝林说:“陈敏尔书记曾指出,黔东南的发展要用足用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这两个“宝贝”其实也是黔东南电商发展的优势。”

  首先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孕育出来的就是优质的农产品,黔东南的自然环境好,没有污染,种植出来的大米、蔬菜、水果,养的鸡鸭鱼、猪牛羊等农产品的品质都是非常优良的,这就是黔东南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一。而做电商,卖产品,所卖的产品绿色、有机、无污染,也就是这个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竞争力的体现和优势所在。

  其次就是民族文化,黔东南州的苗族侗族的民族文化很浓郁,但是如果真的穿一套苗族服装出门可能有点不太实际,那么如何把民族文化做好做成黔东南的一个优势呢?


考察雷山茶叶帮扶项目

  “近段时间我们在做这样一件事,就是把苗族的刺绣和银饰,通过现代的一些工艺设计,把它做成可以让人们正常穿戴出去的装饰品,例如一个小挂件、小饰品。淘宝品类上最大的一家手串类的店,我们已经对接到施秉雷山,这两个县已经开始在做手串放在网上售卖了,成效如何很快就会出来的。”

  黔东南电商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劣势又如何呢?

  冯宝林说:“老百姓总说自己的农产品是很好的,是有机的是无公害的,但是也只能是自己说说,我在黔东南生活三年我当然是认可的,但是你怎么让外面那些对黔东南不太了解的人也认可你的产品呢?”

  黔东南的产业缺乏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生产和管理,产业链也不健全,若要让所有人都认可你的农产品就成了难事儿了,这也是黔东南的电商发展以及资源发展和产业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第二,电商发展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物流。在凯里市区物流是没有问题,5—10元不等的运费,就能将产品运到全国各地。但把产品从乡镇里运出来的成本就比较高了,有些偏远乡镇把农产品运出来每单就要15元,产品的利润大部分就消耗在物流成本里了。

  第三,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才。黔东南电商发展基础比较差、起步比较晚,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核心在于人才缺失,电商产业链条每个环节都需要人才支撑。如果人民群众不再满足于现状、安于享乐,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本职工作中去,为更高品质的生活而去努力奋斗,人们的幸福指数虽然可能会往下降一些,但是这个地区各方面的发展肯定会有所上升的。

  “不过只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去做,把产业链健全起来,把制度都完善好,把所有的优势充分利用好,我相信一定能够做出成效来的,黔东南今后的发展也肯定能厚积薄发的!”冯宝林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活跃于凯里的特殊群体,游走在针线上的街头裁缝!
下一篇:杭州挂职干部——陈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