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仫佬族村来了个穿警服的第一书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3 09:22: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8年是麻江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时至五月,全县脱贫工作进入了紧张的倒计时阶段,县公安局选派的驻宣威镇基东村第一书记到任已近两个月了,工作成效如何,我们不妨去看看。

  本网讯 2018年是麻江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时至五月,全县脱贫工作进入了紧张的倒计时阶段,县公安局选派的驻宣威镇基东村第一书记到任已近两个月了,工作成效如何,我们不妨去看看。



跟水利技术人员规划水渠线路,确保尽早引水供应



路过而不走过,主动帮助群众保存劳动成果
 

  2018年3月,县公安局党委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选派了德才兼备的吴秀于同志进驻基东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之后,他扎下根来、俯下身去,全身心的投入到帮扶工作之中,尽快进入角色,积极配合村两委着力于基东村兴修水渠、组建合作社、搭建大棚、外出参观、引进项目、联系专家、组织培训、宣传政策、落实奖补、解决纠纷、强化治安,在扶贫扶志、扶危济困、发展经济、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村支书李钟才介绍说:“吴书记到基东村之后,把村委会当家里,把群众当亲人,基本上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主动跟群众打成一片,成了仫佬族群众的贴心人,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来找他解决”。

  “其实群众是最纯朴的,如果能将心比心,他会记住你的,遇到个别思想不通的人,多点耐心、多点方法、说通道理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吴秀于这样说,“驻村扶贫是工作需要,虽然隔行如隔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再难再累我也要尽全力去做好,决不辜负县公安局党委的信任,决不辜负基东村群众的期待”。

  5月22日,艳阳高照,吴秀于和村支书李钟才赶紧上山,和水利设计的技术员规划引水渠的线路,确保基东大寨群众的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在村合作社大棚区,他介绍说:保障收益是脱贫的根本基础,比如旁边这139亩田,以前种水稻,就要靠天吃饭,如果风调雨顺的话,每亩收入也不过1000块钱,吃饱肚子尚可,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为了搞活经济,我们号召群众组成合作社,搭建大棚种植反季节葡萄,按照亩产最低3000斤、价格8块计算,每亩至少有24000块钱收入,是水稻收入的24倍。还有30亩水塘,引进成活率高的台湾泥鳅和小龙虾,按最低亩产3000斤、价格9块计算,一亩产值27000元,30亩就差不多90万元毛账收入。引进的由于是“三高”项目(高投资、高风险、高收入),农民个体无力承担,全村259户贫困户组成合作社后,加上股东投入和把握市场,形成了合力,农民承担风险小、投资额度小、保底收入高,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



认真调查核实,确保不发生错评漏评、错退漏退问题



他特别放心不下的是贫困户刘老汉家的房子何时才能改造

 

  接近下午,电闪雷鸣,眼看即将下暴雨,村民文锡光家的猕猴桃地里刚施肥,如果不及时盖膜,半亩果苗又要受灾,吴秀于和辅警文银光顾不上回去吃午饭,赶紧下田帮助盖膜、填土、夯实,不让雨水冲走农民的辛勤劳作。在回村委会的途中,途经73岁贫困户刘大洲家门口,他再次上门动员他家办理危房改造手续,苦口婆心,宣传政策,直到刘老汉欢欢喜喜将他们礼送出门,这才返回到村委会。这时已经是乌云密布,他遥望天空,表情十分凝重,兴许他又在担心这场大雨会不会给哪一家带来麻烦……



田间地头,总有这个警察书记的身影



扎下根来、俯下身去,做群众的贴心人


 

  就是这样一个穿警服的村第一书记,总是有忙不完的事,总是有操不完的心,不惑之年了,老婆在一边、孩子在一边、自己又这样拼命,还图哪样?他说不甘心呐!这个年代是饿不了勤快人的,但是有些人,人穷志也穷,“等靠要懒甩”的思想不改变不行,扶贫先扶志,任务还很艰巨。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有局党委作坚强后盾,有全局民警的配合支持,再难我也要挺过这一关,战胜贫困、也要战胜自己,才不愧对这一身警服。(张成平 龙秀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90后”苗族女青年的蓝色梦想
下一篇: 岑巩:一个乡派出所教导员的“忠孝”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