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鲍廉涛——青春在苗岭教坛上闪光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13 10:32: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6月9日上午,笔者和雷山县教科局小姚、小冉、县电视台记者小李驱车到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小学采访,9点20分我们来到猫鼻岭小学,看到该校10多个六年级学生打扫学校周边和球场清洁卫生忙个不停,他们有的清扫,有的用消防水带放水冲洗,他们看见我们来还礼貌地向我们敬礼“老师
张希才

  6月9日上午,笔者和雷山县教科局小姚、小冉、县电视台记者小李驱车到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小学采访,9点20分我们来到猫鼻岭小学,看到该校10多个六年级学生打扫学校周边和球场清洁卫生忙个不停,他们有的清扫,有的用消防水带放水冲洗,他们看见我们来还礼貌地向我们敬礼“老师好!”我问ᅳ位小朋友你们这里这么干净还用水冲洗?他说我们每到周五就是这样做的,让我们学校环境更美。尔后,我们进入学校,看到校长鲍廉涛正忙于在四年级教室的教坛上讲课,听说记者要采访,他有些激动,上完课后,他来到办公室与我们攀谈起来。




图为鲍老师检查学生的作业
 

  今年42岁的鲍廉涛,苗族,中共党员,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小学校长,中共雷山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

  鲍廉涛1992年7月毕业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师范学校,当年8月被分配到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小学任教。1990年前,猫鼻岭的校舍破烂不堪,只有20来张歪歪倒倒的课桌,入学儿童也只20来人,上级分配来的外地教师不安心在这里扎根教学,失学儿童逐年增加,实在令人担忧。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老ᅳ辈已背负着贫穷、愚昧的沉重包袱结束了他们的“睁眼瞎”年代,猫鼻岭的后辈再也无法忍受因缺乏文化知识带来的贫穷与愚昧,再也不忍心让活泼可爱的儿童重背“睁眼瞎”的包袱,猫鼻岭人的痛苦的内心发出了ᅳ声声的呐喊:“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通过上级教育部门的支持,猫鼻岭村“两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ᅳ栋占地400平方米、二层次楼的教学楼终于在1990年建成,共有6间教室、1间办公室。一直到1994年7月,猫鼻岭小学才培养出了第一届小学生毕业生。在乡村教学工作了几年后,鲍廉涛看到农村的孩子喜欢读书、渴求知识的现状, 他心想:“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于是暗下决心留在农村小学工作,他在乡村教学点当老师已整整25个年头,2013年9月担任猫鼻岭小学校长至今;2005年以来担任白莲辅导区党支部书记。鲍廉涛25年如ᅳ日,以满怀的真诚与热情,在充满着挑战与竞争,孕育着机遇与希望的教育殿堂中,默默地为雷山边远山村的教育事业奉献着。ᅳ分耕耘ᅳ分收获,2014年9月被中共雷山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工作者”受表彰;2016年9月被推选为“中共雷山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曾被白莲辅导区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鲍廉涛(中)组织老师学习上级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的场面
 

  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狠抓校园文化建设

  由于猫鼻岭小学是个教学点,只有猫鼻岭、北建两个村寨,学生数少,每年仅有53名上下的学生,学校办公经费困难,想办事情难,想办好事情更难,鲍廉涛就是一个敢向困难挑战的人。更换教师办公桌,2013年8月31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作为新校长的鲍廉涛第一件事情就请车到西江中心校拉来了7张新式半旧的实木办公桌(向西江中心校求助获赠送的),为学校节省了近5000元。因为之前学校的教师办公桌仍然是那四支高脚的老式三抽桌;2013年10月,黔东南州教委给猫鼻岭小学划拨了2万元的校园维修款。鲍廉涛对教学楼前的草坪地作了规划设计,把原来那草木丛生,没有围墙没有安全保障的面貌改变成现在这美观、舒适环境美的小学;更换、移动旗杆位置,学校原来的旗杆是位于教学楼前的一根木质旗杆,位置布局即不合理又不美观,一个学期升旗的次数也不多,没有升旗仪式。2013年11月,在学校办公经费极为紧缺的情况下,鲍廉涛向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写一份求助书,得到旅游公司资助的3000元,才实现了他更换、移动旗杆的愿望。




图为鲍廉涛校长接受记者采访现场
 

  及时申请附属工程款,完善学生食堂的基础设施。2014年9月8日,学校的教师周转房与学生食堂建成完工。由于该主体工程刚刚结束,学生食堂的炉灶、水缸没有打成,化粪池和污水排水管道未安装,房前房后都是黄泥土堆,没有学生就餐的桌子、板凳等问题又摆在鲍校长眼前。他想在心里记在心头,他立即写好附属工程款与学生餐桌凳的申请书及时上交到县教科局办公室。10月,教科局领导为猫鼻岭小学划拨了5万元的附属工程款, 11月中旬,该附属工程全部完工,学生就餐的桌子、板凳也配套齐全。一个大方、舒适而又不失优雅的校园环境整体,呈现在当地群众家的眼前。

  猫鼻岭小学现有7名教师中有5名是中共党员。他们分别来自凯里、天柱、雷山,都是在这里住校。为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安心教学工作,把精力全部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上来,鲍廉涛先后为学生食堂、教师宿舍安装了纱窗与防盗窗,还添置了洗衣机、热水器供给大家使用。

  从2013年9月到2016年9月三年间,在鲍廉涛校长的努力争取下,猫鼻岭小学得到各单位与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现金、物资累计达5万多元,学校就用这些钱来更换了一副新的篮球架,购买学生乒乓球桌,资助贫困学生等;通过积极、主动向主管部门申请资金累计达9.7万余元。

  安全责任大于天,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以预防为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安全于未然。作为校长的鲍廉涛,把师生安全、校产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逐步完善整改消除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他组织本校教师改换用电线路老化、凌乱的现象,在危险处安装了防护栏等。近年来,猫鼻岭小学把安全教育放在班会课、国旗下的讲话、周末集合中进行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四年来猫鼻岭小学校园内没有一起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实现了“零事故”校园。




图为学生课外训练歌舞现场
 

  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树立培养学生发展的教学理念,办学生家长放心的学校ᅳ个好校长就是ー所好学校。鲍廉涛担任校长以来,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ᅳ心扑在学校工作上,既负责全校工作又担任二年级数学和四年级语文的课程,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猫鼻岭小学的教学综合成绩连续5年保持全县同级同类学校第二名或第三名之间,保持全镇综合成绩第一名或第二名之间。2016年7月全州中小学统考中,猫鼻岭小学的六年级有11名毕业生,9人被录取上雷山县第三中学的重点班;一年级学生文云,四年级学生文森鸿,五年级学生张紫玉分别获得西江镇年级总分的第一名,占全镇学生个人总分第一名的50%。

  2015年11月6日,猫鼻岭小学是唯一一所村级小学参加了“‘蚩尤魂·苗乡梦’雷山县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校歌和舞蹈大赛”的大型比赛活动。为筹集这次比赛活动的资金,从2015年的9月到10月间,鲍廉涛校长和全校教师动员各种人际关系,跑遍了雷山、西江有关部门递交求助申请书,风雨无阻,最终筹集到足够支付整个比赛活动前后产生的12618元的经费。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猫鼻岭小学的校歌《传承与创新》也因此而诞生。

  从2015年10月到2017年6月1日,猫鼻岭小学带领学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各种演讲比赛活动共4次,每次都获得了名次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还组织学生参加了“贵青杯”的墨香书法比赛、全国华人小学生“家乡美”作文征文活动,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与特长爱好。2016年12月9日,猫鼻岭小学参加了“雷山县中小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合唱大赛”活动,并一举夺得了小学组第一名。

  组织支教志愿者在暑期无偿给学生上课。为给在读大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平台,培养大学生的成就感,让他们感受到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快乐感,奉献精神进一步得到提升,鲍廉涛在2016年利用暑假期间组织了猫鼻岭村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成立暑期支教学生的志愿者队伍,并制定有具体的活动方案,进行历时21天的具有开创意义的支教活动。通过支教活动让学生们过上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期。也得到了村民、学生家长高度的好评。猫鼻岭村支书文永勤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做法对我们村大、小娃娃都大有好处呀!这种具有良性循环的活动今后要继续开展下去。”




图为学生用消防水带放水冲洗球场的情景
 

  团结协作,创和谐学校

  在校内,鲍廉涛校长积极采纳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常常与教师交流沟通,尤其对年轻教师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理解,对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积极上进的思想、举措给予支持鼓励,同时制定出严格的纪律制度,尽量做到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纪律严明,奖惩分明的人性化管理。在校外,他主动积极与村民、村委沟通交流,打成一片,达成共识,意在让全体村民都认识到教育培养好后代的重要性,达到学生家庭、村“两委”领导都能积极配合并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去的目的。

  “近几年来,我以校为家,不论是节假日或暑假、寒假,我都住校值班守园,身为一名乡村校长的我,自己再苦再累,决心把一批又一批的山村孩子送出大山,让山村百姓幸福的笑容。据统计,自1997年以来,属猫鼻岭小学的学生考上大学的就有57名,他们毕业后,有的当了人民教师,有的是国家干部、企业职工,仅2016年就有6名考上了重点院校,其中本科生2名。”这是6月9日鲍廉涛校长接受笔者采访时坚信地说。

  成绩是过去的,鲍廉涛ㅡ定会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用勤劳和执着,让自己的青春永远在苗岭山村教坛上闪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蔡贵宝:做致富的领头羊 引领群众共同致富
下一篇:村民“最想要的支书”——也耶村支书杨胜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