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1 14:20:25  来源:人民网汽车  

  作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何发展一直是汽车业内探讨的热点问题。日前,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或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推手。

  新能源汽车发展除了要攻克目前存在的骗补、电池技术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要从目前的政策驱动转变为政策加市场双驱动,才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快速稳定增长。

  2020年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从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加市场的双驱动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23%,在我国这一数字为340%。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成为各国做强自身汽车业的重要战略。“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业尚处于市场培育期;2020年,或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推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多播种、少施肥。”中金公司汽车行业知名的投资分析师奉玮提出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调整的建议。“多播种”即吸引社会投资,多多培养生产新能源汽车优秀企业。“少施肥”则是不再给予高额补贴,让新生企业通过市场选择优胜劣汰。未来,财政补贴退出,代替以环境、能源因素的鼓励政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要标志是以政策为主要动力转变为以市场为主要动力。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还处于个人消费的起步阶段,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政策、补贴等因素。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直接转向市场驱动有一定难度,因此需要从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加市场的双驱动,度过萌芽期,后续才能实现快速发展,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攻坚难点:骗补、电池技术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扶持

  《中国制造2025》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迅猛,产品销量创新高。尽管如此,行业发展依旧面临诸多难点,突出表现在企业骗补蔓延、电池技术落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扶持。

  在国家财政巨额补贴诱惑下,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打起了骗取国家补贴的主意。9月份,财政部通报了新能源汽车“骗补”5个典型案例,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逾10亿元!国家对企业进行处罚,造成新补贴政策与新能源推荐目录延迟出台,也对企业经营与生产计划产生影响。骗补蔓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单纯的财政补贴已经不适合行业发展。

  电池技术短缺是另一个瓶颈。当前,续航里程短成为广大消费者拒绝新能源汽车的一大因素。而续航里程提不起来,归根到底是电池技术的欠缺。“谁掌握了电池,谁就掌握了自己电动车的命。”王秉刚对此直言不讳。

  除此之外,在社会的公共充电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如果充电设施不能解除个人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车辆推广会受到很大局限。当前,我国充电设施面临建设难、配套体系不完备、市场机制不完备、充电设施地方保护等问题。对此,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李立理建议,建设充电设施应发挥成本低、周期短、使用便捷的优势,同时与公共设施充分结合,解决布 点少、充电久和服务能力低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孕妇医院待产羊水破裂 医生:等我上班了再生
下一篇:民航票价改革再进一步 机票价格会大涨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