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6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02 10:52:10  来源:黔东南人民政府网  

  1月29日,州人社局组织召开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会议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锦春同志主持,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王贵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州人社系统大力实施促进就业“民生工程”、社会保险“惠民工程”、人才智力“支撑工程”、劳动关系“和谐工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改革红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就业创业工作力度空前,社会保障水平较快提高,人才聚集效应更加凸显,人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5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1万人;六项社会保险覆盖人数达到325.89万人(次);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0年的1160元增加到2015年的1992.04元;人才总量由“十一五”期末的14.3万人增至2015年底的32.6万人,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十三五”发展蓝图,并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全州“三大战略”行动计划,部署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力争年内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参保人数分别达22.54万人、 53.04万人、20.1万人、7.16万人、17.9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2万人,基金征缴24.53亿元。

  王贵常务副州长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时期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科学分析了新常态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决战关键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他要求,全州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理念”、“五大政策”、“五大任务”,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这个关键,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发力,更好为我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围绕“稳增长”的要求,不断扩大社会就业规模。要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就业脱贫。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现“十三五”时期促进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2%以内。

  二是围绕“惠民生”根本,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要继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作用。要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强力推进参保扩面,实现“十三五”期内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

  三是围绕“调结构”部署,着力释放人才红利。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以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州人才总量达到42万人。

  四是围绕“增活力”任务,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管理,完善落实公务员考录“两个80%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补充发展计划,着力为基层蓄满人才活水。

  五是围绕“促和谐”目标,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源头治理,继续深入开展农民工清欠,建立企业诚信机制和约束惩罚机制,严格落实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报酬。

  六是围绕“强基本”需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中央各类补助资金和政策支持,积极推进全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基层基础建设。要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担起从严管理干部的职责,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狠抓队伍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人力工作的任务和重点,敢于负责、不辱使命,面对挑战、勤于探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十三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崭新开局。

  各县(市)人社局长、分管劳动维权工作局领导、社保(医保)局长、就业局长、办公室主任;州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州直副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干部科(室)负责同志、州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同志。州人社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科室负责人等 260余人参加会议。(州人社局)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抓紧抓早部署全州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
下一篇:黔东南州盯住“关键少数” 抓实学习贯彻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