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并公布获奖名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8 10:13: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共有38人分获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

  在向先进和优秀学习的同时,不免深思,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硬仗中,全民总动员,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大好景致,其中不免鱼龙混杂,滥竽充数。脱贫攻坚不仅贵在精准,还要重真绩,切实做到真扶贫,真脱贫。

  拒绝“东施效颦”,因地制宜专治“水土不服”。表彰奖项有一项创新奖,表彰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先进典型。创新可见一斑。“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况地大物博、移步易景的巍巍九州。脱贫攻坚好典型、好案例层出不穷,追随者不管三七二十一,“照葫芦画瓢”,不分东西南北,不分资源差异,“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屡有发生,这样的后果谁来“买单”?脱贫攻坚中不免“三思而后行”,一是现在是什么情况,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资源优势,三是能做什么能成什么。因地制宜,挖掘地方优势,取长补短,原生动力与他山之石“双轮驱动”,不会“东施效颦”贻笑大方,也更好的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

  摒弃“走马观花”,真抓实干必定“锱铢必较”。一场战役,不仅需要恢弘磅礴的谋篇布局,也需要战略精细化、阶段化,为大战告捷制定小目标、小计划、小任务,自上而下抓细、抓精、抓实。脱贫攻坚这栋高楼大夏,需要精确选址,筑牢地基,一砖一瓦精心打磨,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仅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还要用“匠心精神”真抓实干。思想认识到位,体制机制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规划好每一个项目,把每一笔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每一分钱用到真正需要的群众身上。稳扎稳打,夙兴夜寐,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啃硬骨头。以更大的决心、更好的思路、更准的措施、更强的力度,勠力同心,拿下输不起的战役,同步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杜绝“好大喜功”,扶贫脱贫避免“昙花一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扶贫工作作为领导绩考之一,不免有人好大喜功,玩起数字游戏,让贫困户“被脱贫”,更有甚者,“贫困户”造假,“被贫困”后脱贫。类似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虚假脱贫,欺上瞒下,谎报政绩,重心转移,浪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成事不足,事倍功半。在脱贫攻坚路上,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穷县“富衙”、“戴帽”炫富之风,杜绝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各级各部门“总动员”,齐抓共管,不要空喊口号,无的放矢,同时,需要严谨有效的检验标尺和有力监督。“一身之利无谋也,而利天下者则谋之;一时之利无谋也,而利万世者则谋之。”群众就是检验标尺,只有群众认账的真脱贫才是各级各部门的真扶贫。 (周世翊)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2016年黔东南州脱贫攻坚成就展暨“扶贫日”现场募捐
下一篇:黔东南州质监局“四到位”抓好电梯使用安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