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刘善平被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07 12:08: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周志光

 

  7月4日,《贵州日报》公布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追授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名单”,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名列其中,被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6月10日,刘善平为抗洪救人英勇献身,生命的标尺定格在46岁,他把满腔热血洒向滔滔激流,他在激流中获得了永生——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我是支书,让我去

  6月10日凌晨2时,黎平县部分乡镇普降暴雨。九潮镇区域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373.4毫米,为特大暴雨。

  “刘支书,我家被洪水围困了,快来救命啊!”刘善平接到被困群众吴丁志打来的求救电话。灾情就是命令。当时,刘善平家和他的商铺也被洪水淹没。他母亲在家里也是很危险,随时有可能被冲走。刘善平一边把钥匙交给他一个表侄去开门,让表侄带老人走,一边用电话紧急召集村组干部,安排疏散群众和救援工作。“货物不重要,救人要紧!”刘善平对在商铺里抢救货物的爱人丢下一句话,转身跑出商铺,立即组织10多个救援人员赶往被困群众现场。

  大家拿来救援梯子和绳索,救援行动马上开始。

  “我下去。”刘善平的表弟陈昌胜说。

  “你不要去,你家只有你一个崽,我家还有两兄弟,我是支书,让我去!”关键时刻,刘善平挺身而出,从斩钉截铁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他已作出了最坏的打算。

  刘善平将绳索捆在腰间,步入水中,向被洪水围困的吴丁志家涉水走去。

  刘善平一手抱着9岁的吴振燕,一手拉着绳索往回走,吴丁志跟在他的身后,紧紧抓着他的肩膀,一同往回走。

  雨越下越大,水流愈发湍急。大约走了两、三米,可怕的一幕发生了。河水猛涨,上游20多米处的一间木屋被连根拔起,大水裹挟着木板劈头盖脸地砸过来。瞬间一个巨浪冲来,小女孩顷刻间被洪水卷走,刘善平和吴丁志同时下意识地伸出双手去抓小女孩,但怎么也抓不住,又一个巨浪汹涌而至,吴丁志也被冲走。刘善平被卷入滔滔洪水中,他在湍急的洪流中挣扎,两次浮出水面,岸上的救援群众使劲拉绳索,但无论怎么拉也拉不回来……

  有一种璀璨叫人生:九块牌匾送功臣

  刘善平日常工作中的点滴“小事”,正是铸就“英雄”丰碑的一颗颗基石。

  2007年12月,刘善平当选为村支书。刚上任一个月,就遇上了罕见的雪凝冰冻灾害,全村停电,面对长时间冰冻,有的个体户从平时2角一根的蜡烛提高到5元一根。刘善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与个体户沟通,说服他们不要趁机涨价,帮助当地百姓度过了难关。此举赢得了群众高度赞誉,村民自发地为他送上了第一块牌匾。

  2009年6月8日傍晚,九潮村遭受狂风暴雨袭击,他第一时间动员住在河边21户80多名男女老少转移到安全地带。但他五过自家店门而不入,家里近万元的货物被洪水淹没,村民尊称他为“九潮的大禹”。

  2009年,为了恢复重建群众盼望几十年的九潮侗寨鼓楼,刘善平多次自费到县里反映情况,不吃村里的一顿饭,不花村里的一分钱。后来,经过上级的资助和群众自筹28万元,终于把鼓楼和侗寨门楼建起来了。

  刘善平在妻子的积极支持下,还自己垫付资金1万元建成了村里的水泥球场;垫付资金购水泥和爆破物资,修成了6000多米的机耕道,完善了村里的消防设施;还为距离九潮村15公里远的柳洞自然寨争取了30多吨水泥,寨内步道得到硬化,使当地群众告别了烂泥巴路。

  2012年,村里死了一位叫杨卜逵的特困户,连副棺材都没有,无法下葬,刘支书泪水夺眶而出,他说:“到我家拿副棺材把他好好埋了吧。”就这样,刘善平用预留给老母亲的寿材埋了杨卜逵。

  群众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九年多来,老百姓自发给刘善平送去了“为民做主办实事”、“金匾送功臣”等九块牌匾。这沉甸甸的赞誉承载着群众对这位好书记的感谢,也镌刻出了他46岁的璀璨人生。

  有一种倒下叫站起:铮铮铁骨铸忠魂

  6月18日晚,经过9天的全力搜救,刘善平的遗体终于在距离事发地约20米河段的沉泥下找到,他的身上还捆着绳子,人体还保持救人时抱人的动作。

  已有23年党龄的刘善平,任九潮村党支部书记9年多来,曾多次被省、州、县表彰,2009年7月,被黎平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4月,被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评为“劳动模范”;2011年7月,被黔东南州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7月,被贵州省委表彰为“文朝荣式好支书”。2010年他所在的九潮村党支部被贵州省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

  他是个出色的村支书,他把有限的生命几乎全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留给家人的却是一串串回忆。“家里再大的事都是小事,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闵启秀虽然有时对刘善平有颇多“怨言”,但还是默默支持着自己的丈夫。“老婆是我坚强的后盾,没有她我什么都干不成!”刘善平生前还打趣地说。

  2016年5月,刘善平被黔东南州委组织部作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推荐表彰对象;6月16日,他被省委确定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7月被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还没有来得及领取荣誉的他,就这样匆匆地在救人的洪流中永远离开了我们。正是这样一位好支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春风化雨千山绿 ——黔东南建州60周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下一篇:四国男篮巅峰争霸赛落户凯里 7月16日打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