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法院将与住建、国土等部门实现网络连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09 09:15: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2013年10月份以来,黔东南州法院系统先后将2051名“老赖”的资料录入网络,大大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部分“老赖”只好乖乖现身,到法院办理执行手续。记者从黔东南州法院获悉,目前惩治老赖,除了压缩其生存空间外,法院又将推出“高招”。这一“高招”是法院即将与住建、国土等部门实现网络连接,相关案件当事人的财产信息,将直接“曝光”。

  据介绍,2013年10月份以来,黔东南州州、县两级法院依托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失信被执行人”板块,对符合失信条件的被执行人,即“老赖”,制作决定书后便将其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由系统自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行公开发布,并及时将名单移送有关单位进行惩戒。

  目前的惩戒措施包括不能购票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办理金融机构贷款或者信用卡,不能申办企业或担任法人代表等,“老赖“的生存空间由此被极大压缩。但是,前述的惩戒措施主要是信用上的,从技术层面而言,它是法院系统与银行、机场、高铁站等单位实现网络连接的结果,而从今年起,黔东南州法院将扩大网络连接面,让更多“有关单位”参与到执行中来。

  “目前,黔东南州法院已与州住建(房产)、国土、税务等单位和部门展开了对接,今年法院系统的网络就可与这些单位和部门的网络实现连接。”黔东南州法院执行局局长彭开禄说,目前技术层面的施工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6月30日左右完工。据了解,与住建、国土等部门实现网络连接后,法院可以共享其资源。

  “在执行案件过程中,法院通过住建部门的网络,可以直接掌握相关当事人是否有房产;通过国土部门的网络,可以掌握当事人是否拥有土地……它涉及的是对案件当事人财产的掌握。”黔东南州法院有关人士说,相对于信用惩戒,它的程度又加深了。

  另据了解,黔东南州法院执行局年内将对历年来未执行的案件进行一次大清理,之后将组织开展一定执行大行动,以期实现执行工作新突破。

  黔东南州法院执行局局长彭开禄说,执行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而造成执行难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被执行人隐身难找;二是财产隐藏无法查找;三是财产难于变现;四是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没有发挥作用;五是被执行人没有财产,执行无法进行。

       “尽管执行有难度,但是最高人民法院已下定决心,尽快将这一难题化解,各级法院因此也都采取了积极的克难措施。”彭开禄说,今年,黔东南州法院就决定组织开展一次规模较大的执行大行动,而在行动开展之前,法院执行局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历年来未能执行的案子进行彻底的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第二届美食大赛今日开幕,百余菜品飘香四溢
下一篇:全国医师资格考试黔东南考点报名审核工作全面完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