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七年坚守 为了一片净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8 11:54: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她,当环卫工人,是为了赚工钱解决生活困难,但几次捡到大钱包,她却急得腿脚都软了,忙找失主退了回去。   她是谁,为了谁?   日前,记者采访了她,她叫杨艳娥,天柱县环卫工人,来自邦洞镇鱼塘村的一位农村妇女,今年58岁。
  七年坚守为了一片净土

  ——天柱县环卫工人杨艳娥为美付出不言愁

  本网讯 她,当环卫工人,是为了赚工钱解决生活困难,但几次捡到大钱包,她却急得腿脚都软了,忙找失主退了回去。

  她是谁,为了谁?

  日前,记者采访了她,她叫杨艳娥,天柱县环卫工人,来自邦洞镇鱼塘村的一位农村妇女,今年58岁。

  “我当环卫工人7年了,对环卫工习惯了,喜欢这个行业,我要一直做到身体力不行的那一天!”


杨艳娥对环卫工作充满快乐

  为了居民一片净土

  2009年,杨艳娥跟随打工的儿子来到天柱县城,儿子一人做苦工收入不高,要租房、要供孩子读书、供父母生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哟。杨艳娥为了减轻儿子负担,找到了环卫工作。

  “扫地、捡垃圾,这是我们农村妇女的拿手活,能有事做,有工钱我乐意呀,哈哈哈……”

  就这样,杨艳娥一干就是7年,从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农村妇做到如今驼了背还坚持的老奶奶。


杨艳娥把街道扫得干干净

  刚开始,杨艳娥的卫生区在风雨桥头至观音洞一带,当时,这里刚修街道,街边房屋正装修,处处是厚厚的灰尘沙土,几百米长的主街,大大小小的巷道,垃圾都被车子来回碾压,成了一座座小山丘,杨艳娥不怕。

  “愚公90岁了还移山呗,这点垃圾我慢慢搬。”杨艳娥这么说,也是这样去做了。每天起早贪黑用锄头挖、铁铲铲,手车推,历经两个多月,她终于将垃圾搬走,开辟了一方净土。

  累嘛?“累点,但看到干净,快乐!”

  2012年,杨艳娥的卫生区移到中心市场边,这边吃喝拉撒生活垃圾扫不完呀。杨艳娥扫、捡都是全日制白加黑工作,特别是常有小孩在街边大小便,更有一位疯子常住这一带,他把街道转盘当厕所。杨艳娥每天除了打扫生活垃圾外,还经常清理粪便。

  “遇到粪便,我就拿块破布或塑料盖上,戴上手套,用手把粪便包起来捡走。”


杨艳娥热爱环卫工作

  2015年6月8日, 县城突降暴雨,中心市场街道水流成河,污水从下水道里猛冒出来,粪便、脏物满街散洒,臭气冲天,杨艳娥拿着扫帚冒着大雨趟于水中,不停地扫呀扫,从清晨扫到中午雨停,衣服湿透了,在雨中坚持了5个多小时。

  “如果我停下来, 没把粪便、脏物扫着跟水流走、雨后这街道可就不像样了。”

  暴雨过后,中心市场几条街道,留下的是一片卫生清洁的圣地。

  为了心灵一片净土

  “大姐,太感谢你了,你们天柱人真好。”

  2015年6月9日,天柱县市政局办公室里传出阵阵感谢声:“大姐,这几张钱你拿去喝杯水吧!”

  “不不不,这钱我不收……”

  谢得真诚,拒得朴实的一幕,是失主张洪成拿着自己失而复得的钱包,从中取出一叠感谢环卫工人杨艳娥的场面。


杨艳娥用手捡垃圾

  6月7日晚,下着大暴雨,张洪成从外面驾车回家,车停好,就冲进家去,第二天清晨发现钱包没了,下楼去看,屋前门坎满了水,小巷成了小河。正当张洪成愁眉苦脸时,手机响了:“喂,你好,请问你叫张洪成吗?你丟东西不?”

  “是,是,丟了个钱包。”张洪成转忧为喜,急忙跑到县市政局办公室领失物。

  6月8日清晨,环卫工人杨艳娥冒着大雨在中心市场电信旁韩韵门口清扫街道,发现小巷积水中飘着一个钱包,她捡了起来,发现里面有钱、有身份证、有银行卡等,攥着这个钱包,杨艳娥心里一直在嘀咕着:“怎么办?去哪找失主?”忽地,她想到将钱包上交到市政大队环卫站办公室。后经环卫站办公室多方联系,找到失主安徽人张洪成。当天,他领回钱包,从钱包里抽出几张百元面钞给杨艳娥酬谢,杨艳娥婉言谢绝了。

  “2010年,在北部新区卫生区时,也捡过一个黑鼓鼓的包,里面有几叠钱。妈吔,我从没看过那么多的钱,慌得两腿发软走不动,双手颤抖,我连喊带哭问这是谁的包?没人回应,我爬到屋去叫儿子给110打电话,把包交出去。”

  那一次,失主是位姓朱的老板,浙江人在天柱做生意,里面有钱有卡。朱老板用500元谢杨艳娥被拒绝,只好买了几斤水果慰问这位环卫工人。

  “人说,瞎子见钱眼开,你怎么捡到钱不要?”记者问。

  “我是清洁工人,只有心灵清洁,才能做好环卫工,虽然我家困难,但也不能占便宜,捡了别人的钱占为己有,那是玷污心灵的事,我干不出呀。”(龙胜洲)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一位高位截瘫残疾人的创业之路
下一篇:90后夫妇带领村民唱响“甜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