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一位高位截瘫残疾人的创业之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1 10:29: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07年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丧失了腰部以下所有的功能——高位截瘫,从此轮椅就伴随着他。但他没有被命运扼杀,他仍有自己的梦想。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有一番作为。
  一位高位截瘫残疾人的创业之路

  ——青溪镇大塘村江光组残疾人张福元创业记

  本网讯 2007年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丧失了腰部以下所有的功能——高位截瘫,从此轮椅就伴随着他。但他没有被命运扼杀,他仍有自己的梦想。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有一番作为。

  张福元,男,48岁,家住青溪镇大塘村江光组,身材并不高大的他,车祸前,他是江光组的组长,也是一个很有热心场的年轻人,为寨上年轻人结婚在帮忙途中一场意外车祸从天而降,他成了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作为家里顶梁柱一下失去了经济来源,家有两个孩子要读书,新修的房子还欠账,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妻子劳动和政府救助,家里一贫如洗。最初他心灰意冷,整天在家长吁短叹,觉得自己以后没办法再活下去了。但妻子没有嫌弃他,一边努力帮助他康复,一边鼓励他生活下去的勇气,还自己不辞辛劳地忙家里家外的事担当起家庭主要劳力角色。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回首我的创业之路,个人奋斗和政府扶持是我成功的两个重要因素。”近日,张福元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对于伺弄庄稼的农民来说,高位截瘫,最初两年生活无法自理,天天与床为伴,是我妻子四方寻医,不厌其烦的帮助我按摩,身体逐渐有所康复,能够座在轮椅上做些手上活路,但干活的难度不言而喻,况且我妻子体单力弱,上有年迈的老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靠种几亩薄地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

  张福元不甘心一直贫穷下去,因为他要养家糊口。此后,他处处留心适合自己的谋生门路。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命运多舛的张福元有了转机。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张福元在朋友的介绍和妻子的支持鼓励下萌生了生猪养殖的念头,他觉得比较适合自己,因为投资少、见效快,易饲养,有销路。更重要的是,当地饲料资源丰富,比如红薯、玉米、南瓜等都是生猪喜爱的饲料。他心里清楚,养殖业虽然风险较大,但要想养殖成功,必须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为了掌握养殖生猪技术,他靠自学并咨询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推销饲料的技术员拜师取经。凭借着较强的领悟能力和勤奋学习的精神,张福元很快就掌握了该项技术。

  尽管如此,但张福元的生猪养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张福元东借西凑10万多元,建起了圈舍、从市场上进50只猪仔,但是,由于受市场影响,2013年之前基本是保本经营,2015年州、县残联知悉张福元的创业事迹后,启动“千元工程”资助资金6万元扶持他扩大养殖,使他当年就获得了养殖成功并实现了赢利。经过几年努力,张福元靠养殖生猪致富,现有厂房1500多平方米,配置饲料的机械设备两台,目前存栏生猪360多头,其中商品猪108头,种猪35头,仔猪218头,年收入30万多元。2015年,张福元荣获得黔东南州和镇远县残联“残疾人创业示范点”授牌。

  张福元致富以后,他深知残疾人之苦,便想方设法带动其他残疾人和贫困户就业。2013年,在张福元的带动下,本村和相邻几个村20多户村民开始从事生猪养殖,他主动向他们提供种猪,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他自己研制的饲养配方,大部分养殖户当年就有了赢利,贫困户张福先便是受帮助的一员。2015年政府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送张福先猪仔2头,张福元知道此事后另外帮扶他两头,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当年,张福先家养殖生猪收入便超过了1万元,2016年张福元又资助他养殖母猪一头。1万元并不是个大数目,但对于张福先来说可谓天文数字了。“他到我家来了十多趟,一口水都没有喝过。”提起张福元,张福先夫妇俩面露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张福元在妻子的帮助和鼓励下,凭借超人的毅力开创了自己的生猪养殖事业,同时还带动周边的不少乡亲共同致富。张福元从没想到过,生猪养殖竟然让他实现了从一贫如洗到家产百万的涅槃新生。他的人生犹如一篇童话,我们从他的成功史中,可以看出努力劳动的伟大价值。(钟远华)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记岑巩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攀
下一篇:七年坚守 为了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