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村医龙丽琳的二三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13 09:28: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龙丽琳,一个坚守乡村十六年为父老乡亲默默奉献的村医,今年36岁,一米五的个子,步伐矫健,眉清目秀,年轻时可称村里的村花。

  本网讯 龙丽琳,一个坚守乡村十六年为父老乡亲默默奉献的村医,今年36岁,一米五的个子,步伐矫健,眉清目秀,年轻时可称村里的村花。

  龙村医1980年8月出生在雷山县望丰乡五星村,她自幼是一位孤儿,十二岁父亲因病去世,一年后,母亲又改嫁他乡,从小和姐姐相依为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龙丽琳察看病人的病例
 

  因父亲病逝而经受的种种的苦难,从此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就播下了一颗从医种子,立志长大后做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为父老乡亲解除疾病的白衣天使。

  上学以后,她克服各种困难,刻苦努力地学习,于一九九七年九月就读成都青白江区卫校,在学校三年里,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于2000年七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年八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雷山县望丰乡五星村。

  她怀揣着救死扶伤的信念,本着一颗赤诚之心,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办理村卫生室,如愿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乡村医生。

  她虽然嫁到了他乡,但为了自己的父老乡亲患病时得到及时救治,为妇女儿童的健康守住第一道防线,因此,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的呼唤,有接生的需求,就送医送药到家,田间地头,荒山野岭,到处都留下她为群众忙碌的身影。




龙丽琳就这样年复一年走在这样的村道上

 

 

  她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自己的父老乡亲,以一腔爱民之心,受到了乡亲的交口称赞。就像一粒能生根开花的种子,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改变着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

  她在五星村一干就是16年,十六个春夏秋冬里,努力钻研业务技术,热情为村民服务,积极参与公共卫生、妇幼计生、医疗卫生工作,任劳任怨,靠自己一技之长和高尚的情操,救死扶伤,解除患者的痛苦,以一名乡村医生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信念与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首新时代的奏章。




龙丽琳在给病人打针
 

  她负责的五星村共有五个自然寨,344户,人口1512人。这五个寨子里最远算是满天星组,从卫生室步行至少50分钟才到达,如果一天给满天星组和也银组的两位病人看病,步行一天一个来回要近三个小时。

  16年来在卫生室里,没有上下班之分,不分昼夜,不分晴雨天,只要村民有需求都是风雨无阻。轻的病人到卫生室来,她认真诊断,按病情给病人开药、打针、输液,重病人或老年行动不便的就亲自上门诊病开药,不管出诊到哪里,时间长短,地点远近,都没有向病人多收一分钱。




龙丽琳在为村民配药
 

  2001年腊月一天的凌晨两点多,她已经进入梦乡,却隐约听到急促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在她门前停下了,接着听到有人大声喊:“龙姐!龙姐!”

  她立马下床打开窗户,只见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冒着风寒站在窗下,一看见她就边哭边喊,原来是她的妈妈不知得了什么病,痛得在地上直打滚,爸爸又不在家,只有兄妹三个小孩,她立马准备药箱跟着去小姑娘家。

  一进家,只见小姑娘妈妈躺在床上打滚,仔细地询问发病过程,起初,以为只是急性胃肠炎,就给病人输液,可液体都快完了,病人仍然喊肚子疼得厉害。之后再一次跟病人作全身检查,初诊是宫外孕破裂,必须立马送到县医院去,可当时,交通工具不便,而且从五星村到县医院,路程14公里,步行得要两个多小时,开车也得40多分钟。




龙丽琳在向病人家匆匆赶去
 

  最后她硬着头皮向本村唯一一家有一辆双排座车的叔叔家去求援,幸好那叔叔爽快地答应,几个人立即把病人送往县医院,到达县医院时,天已经快亮了,做手术的医生庆幸地说:“幸好你们把病人送来早一点,如果晚半小时,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2002年9月30日,晚上九点过钟病人家属来叫她去看病,时值该村电网线路改造全村停电,黑茫茫一片,深一脚浅一脚到病人家,一摸小男孩额头,感觉他发热了,立刻给他测体温,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大跳,天哪!这个小男孩的体温超出40度的水银线,她意识到了严重性,立即配药给他治疗,经过及时治疗,小男孩体温慢慢地降了下来,虽然最后已经输完液,但她依然不放心离去,仍然坚持不停地给他做物理降温,和小男孩父母一直间断的给他测体温,直到小男孩体温正常彻底脱离危险,接近凌晨三点钟才回到卫生室休息。

  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十六年来,她一直都这样在为村里父老乡亲服务,初衷不改,无怨无悔。

  有的年老、病残、五保户孤儿等病人很困难,给他们看病,有时是免费为他们服务。




龙丽琳在义务给村里乡亲做体检
 

  她在努力为患者救治的同时,同时还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了完成这指令性的任务,经常对全村流动儿童的入户摸底,清查预防接种对象,完成接种人数,对在家的儿童入户宣传按时接种,每到打一次预防针,都一个小寨一个小寨地通知应种儿童到指定点去接种,确保不让一个儿童遗漏,做到人人打针预防,健康你、我、他。

  还在辖区内经常开展巡诊工作,及时送发防保所下达的各种宣传资料,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向村民宣传政府的卫生工作方针,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和报销流程。配合村委员会开展改水改厕工作,主动参与,当好参谋,向村民宣传改水改厕对人的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使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经常为60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听心肺、测血压,整理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肿瘤、肢残疾、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人。定期为他们检查,建议治疗和康复指导。在门诊开展35岁以上患者首诊测血压制度,及时发现高血压病人,提出最佳治疗意见。及时通知辖区内孕妇去医院体检,向她们宣传住院分娩的好处。做好儿童保健和计划免疫工作,及时发放预防接种和体检通知单,做好结核病人督导。认真做好慢性病的随访工作。

  由于勤勤恳恳地工作,出色地完成每年的预防、妇幼保健任务,曾多年被望丰乡卫生院评为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雷山县十佳乡村医生,同年又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治病救人就是我选择当医生的初心,关心病人,就像关心我的家人一样!”龙丽琳说。(李雪 李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最美地税员”谭天珍
下一篇:龙进成家的甜密事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