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东方之星遇难者家属:失去父母 才发现自己撑不起一片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08 14:56: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随着搜寻工作的推进,善后工作也在稳步展开。目前,已有超过1400名乘客家属赶到湖北监利,涉及乘客和船员440人。

  公安部专门派出9名专家,加上湖北省公安厅调集的专业人员145名,24小时轮班开展身源鉴定,湖北方面目前已完成本省境内搜寻到的412名遇难者遗体检验和434名家属血样提取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29对遇难者和家属的DNA比对成功,后续比对工作,预计在两天内完成。

  完成DNA比对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遗体安放的地方,将DNA比对结果和遇难者遗物送到家属手中。另外,相关部门也会再次组织家属分批次前往事发地悼念,以满足每位家属的心愿。

  截至目前,“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有14名生还者。62岁的谢龙海是其中之一,但是和他一起出游的妻子至今没有找到。

  谢龙海是镇江人,今年62岁。退休后,经常和老伴儿出游。最近两年,陆续到过国内外很多地方。5月28号下午,老俩口在南京登船,开始他们期待已久的长江之旅。可谁也没有想到,4天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这段旅程彻底拖入深渊:

  谢龙海:还算命大,喜忧参半吧,毕竟我的妻子还在船上,有的话我睁着眼睛都不会再说了,自己顶住、抗住啊。

  采访之前,老谢的儿子一再叮嘱记者,不要在他爸爸面前,提他妈妈的事儿。记者怕老人家伤心,所以问话非常小心,反倒是老谢自己开门见山。

  老谢当过兵、教过书、务过农,后来,在机关做了好多年干部,可能与他丰富的阅历有关,老谢谈吐时,总是波澜不惊。正是这份冷静,帮助他逃离了死亡。

  谢龙海:比电影上还要恐怖,你来不及反应的。也不感到害怕,就是恐怖,恐怖,但是我还清醒的,我先离开船了,我也不管到哪个方向了。也可以说是巧合,碰到一个救生圈。救生圈很大,直径也有60公分,里面有一个人,我这个手就插在他的背后,这个时候手脚还要动,增加浮力啊。

  老谢说的救生圈里的那个人,就是来自上海的幸存者胡坚跃。事发前,胡坚跃在甲板上看江景。船体侧翻那会儿,他意外抓到了一个救生圈,拼命往岸边游去。途中,遇到了老谢。两人相遇后,都没有和对方说话,直到一艘小船出现:

  谢龙海:这个时候两个人交流着就是往船上爬,然后我又逮住一个漂浮物的树棍,敲这个船,喊救命。我们不能一起喊救命,一个人喊两声,休息一会,轮流保持体力。救命啊!手在挥。这样子,海警的电筒照到我们了。

  被海警救上岸,老谢做了笔录。6月1号晚上9点10分,暴雨来临,到船尾收衣服;9点27分左右,船体开始向右倾斜,舱内进水;不到15秒钟时间,轮船整体倾覆;离开船逃生到被救,一共漂浮三个多小时。当着警官的面儿,老谢竭尽所能,回忆事发前后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帮助警方展开调查。

  看得出,老谢是个心思缜密的人。获救后,老谢没有立即告诉家人。他怕打扰儿子睡觉。直到快天亮了,他才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到达监利后,爷俩紧紧抱在了一起。老谢安慰儿子:

  谢龙海:我说儿子,你妈没有了,我们还要坚强,还要活下去。逝者已去,生者还要生存。如果我们俩个人都去了,你要崩溃了,你要这样想啊!

  抵达监利的头几天,和大部分沉船家属一样,老谢的儿子想冲破封锁,到江边去,看一看妈妈落水的地方。不过,每一次都被老谢叫住了。老谢跟儿子说,一切听从政府安排,去了不仅看不到现场,反而影响搜救工作。就在采访当天,前方工作组安排镇江籍沉船家属到江边凭吊,寄托哀思。老谢没有到场,他让儿子朝着江心鞠了三个躬。

  谢龙海:男儿有泪不轻弹。什么叫男人啊?自己要能扛得住啊!怎么扛得住啊?就是要遇到这种灾难,突发的这种事件,自己的心态要好。我有血有泪往肚子里流,表面上我还要坚强。

  同样来自江苏,胡先生的父亲、母亲和三姨、姨夫一起乘坐“东方之星”,四个人现在都没有找到。胡先生说,虽然自己已经成家立业,但现在才知道,没有父母,自己还不能撑起一片天。

  在乘坐“东方之星”出发之前一个多星期,胡先生的母亲骑着电瓶车摔了一跤:

  胡先生:出发前一个多礼拜的时候,骑着电瓶车,也没下雨,也没水、也没沙子、也没石子莫名其妙就摔了一跤,很奇怪,额头摔了就是一个大包。

  但是,她很快养好伤。胡先生的父母和三姨、姨夫一起开始这段旅行:

  胡先生:她说这个行程已经定好了,你要改也改不掉的,而且不是你一家,有两家在一起。如果你一家不去的话,另外一家心理也不舒服,也不好。出发前一天她眼睛上摔的那个淤血就全部散掉了,就像没有发生过这事情一样。现在回过头来我姐说了,当时如果摔重一点,哪怕手脚摔断了,救她一条命啊。心痛死了,那时候看到她鹅蛋那么大的一个包,好大好大的,你想我老妈摔一跤,我都那么心痛,现在我老妈都没了。

  这条船上的游客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东方之星”载着他们从南京出发,沿着长江逆流而上。有人用微信朋友圈记录旅途中的生活:打牌、跳广场舞。胡先生还没有看到母亲沿途的照片,因为她的手机关闭了上网功能:

  胡先生:我知道她对网络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我老妈说,前段时间她点击更新下载一个什么东西,一下子被扣掉70多块钱流量费,所以她还叫我去把上网流量给关了。

  他说,希望能够找到母亲的照相机:

  胡先生:应该是有照相机,所以我们不希望不光是亲人的遗体,他们的遗物也能找到,把她的存储卡SD卡还原一下,我相信她会拍照,她们出去的时候都会拍照片,还能看看她们最后的笑脸。

  前两天,胡先生和其他家属终于有机会到江边祭奠。政府安排的车把他们带到沉船上游三公里的码头边,因为江道有拐弯,这里看不到“东方之星”,只能隐约看见打捞它的吊臂。胡先生尽量踮起脚:

  胡先生:我说你看不到哪怕离近一点,再近一点,让父母知道我们来了,让他们心里也好过一点。昨天我们去的时候,站在江边往前看,什么也没看到,但也算完成了一装心愿,就是我们到过江边了。

  因为现场空间有限,家属们只能一车一车轮流地来,他们大多数是胡先生这样的中年人和青年人,“东方之星”上老年乘客的儿女。他们在现场点燃香支,摆上鲜花和祭品,朝着南方,也就是下游沉船的方向哭诉。

  祭品当中有几个苹果压着一张卡片,上边写着:“爸妈,想您们,回家吧。”

  胡先生说,虽然自己已经成家立业,但现在才知道,没有父母,自己还不能撑起一片天:

  胡先生:那时候,我妈在家里还整天跟我说,“哎呀,现在独生子女放开了,你一个人生一个女儿,将来太孤单。”她希望我再生一个儿子,她说“你怕什么呢?老妈身体这么好,你去买学区房。”现在我女儿上小学了嘛,所以,跑到城里去买了一个学区房,现在还在装修,我老妈说,“你不用怕,不用担心,什么事情都有老妈帮你撑着的。将来你大了小孩去读小学,天天我去接送回来,想要小孩你尽管生,生下来我来带。”她其实很想很想要一个孙子。真的,现在我对生活特别彷徨,我真的不知道以后生活怎么办?有了小孩子该怎么办?以后我该怎么办?虽然说我大了,也是一家之主,为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撑出一片天来。但是,真的当自己父母失去的时候,才我发现我这一片天,我是根本撑不出来了。这是因为父母帮我们把个天已经全部撑好了,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的生活是这么的轻松。

  胡先生的姐姐带来了老人们最喜欢的衣服和鞋,希望他们能漂漂亮亮地离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河南一官员借运作项目收金百万元 检方称:不够成受贿
下一篇:16岁小伙辍学 老爸给的零花钱不够用 就去偷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