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自驾与高铁双重"夹击"黔东南旅游客运路在何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23 10:42:56  来源:贵州都市报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旅游又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在自驾游成为时下最普遍的一种旅游现象的背景下,黔东南州的旅游客运会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从事旅游客运的企业运营现状如何?4月20日,带着这些疑问,贵州都市报记者对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走访。

  运营艰难

  记者从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质量规范管理科获悉,目前该州从事旅游客运的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凯运司旅游客运公司、黔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黔岭一分公司、黔峰旅游客运公司和东方斗牛旅游公司,分布在全州各县市的营运车辆有200余辆。

  随着该州境内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肇兴侗寨等20个重点旅游景区建设的大力推进和宣传推介力度的不断加强,前往该州旅游的旅客数量也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近两年,国内外游客接待量已突破3000余万人次,去年达到3700余万人次。按理说,旅游业的发展是一路向好,可是,从事旅游客运的企业,却各有各的难处,各有各的无奈。

  据凯运司旅游客运公司负责人鲍金振介绍,他们公司于2004年成立,目前从事旅游客运的车有29辆,其中用于高客和旅游分公司的有16台车,主要分为镇远和凯里两条线。为方便旅客出行,有13辆车跑镇远,另有3辆车分布在锦屏和黎平。

  “其实,在旅游用车方面,多数车辆都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公司也一直在亏损。”凯运司旅游客运公司负责人鲍金振说,目前他们公司旅游客车停放的时间比较多,投入运营的时间少,10年下来除了班线包车外,也就200多趟,运营的状况十分艰难,前景令人担忧。

  在黔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直属的黔岭一分公司以前有10多辆车从事旅游客运,因有几辆运营不下去了,就自动退出了,目前只剩下6辆车在困境中坚持。

  “光是力量投入和工人工资,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黔岭一分公司负责人向志文说,因为现在各级各部门都十分重视安全问题,旅游客车的GPS适时监控平台不仅需要3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而且还要对每一辆车的信息进行适时登记,这给原本经营并不景气的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同时也给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大堆难题。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另外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也表示旅游客运这张大网在黔东南还是难以撒开,更别说能网到一些“鱼”了。

  客源不足

  “现在外出旅游的少,单位参观考察的也少,靠散客很难组织,外地旅游车和自驾车可以直接到景点,这是造成旅游客运不景气的主要原因。”凯运司旅游客运公司负责人鲍金振说,有多年的旅游客运经营和管理经验,他的这番话道出了旅游客运面临的尴尬现象。

  鲍金振说,撇开人员工资不说,仅每年每台车的车险费用都要四五万,在没有充足客源的情况下,企业根本无法实现盈利。

  据介绍,凯运司旅游客运公司这些年来,花了不少钱用于宣传推广,但仍没有什么效果。

  2014年,黔东南成立了一个“缔结联盟”,即把旅行社、有车的车主及单位组织起来,虽然交有会费,但组织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客源仍然很少。

  黔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义认为,目前黔东南的旅游都是以自驾游为主,而且本地人到境内旅游的较多,导致旅游客运现状不容乐观。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旅游客运前景更是渺茫。

  据了解,目前黔东南还没有制定具体的旅游客运收费标准,旅游服务无法实现统一,更无法实现资源共享,市场混乱是长期都存在的一种尴尬现象。

  一位长期从事旅游客运的杨师傅说,因为没有统一规范,导致旅游市场上会有一些恶性竞争,车队与车队相互杀价现象比较普遍,“很多客源,都是靠压价争取到的。”

  与旅游客运企业负责人和车队司机一样,黔东南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质量规范管理科科长齐学武认为,旅行社包车旅游的越来越少,单位包车参观考察的逐年下降,散客无法集中组织,这是造成旅游客运客源不足、企业经营困难重重的主要原因。

  如何突围?

  针对黔东南旅游客运目前出现的尴尬局面,齐学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要想改变旅游客运难成气候的现状,应该搭建相关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赢。

  齐学武说,现有的旅游客运公司刚成立时规模都比较小,各方面条件也十分有限,受县级班际客运的影响,以班车运行的价格来算,就会高出其他省际公司,这样就造成了竞争力不强,客源无法得到充实的窘况。

  而且,部分贵阳或者外省有省际资质的公司带团队和散客过来,都是直接进入景区,不存在需要在本地中转的情况,这让州内旅游客运公司减少很多客源。

  还有,受全省无障碍旅游的影响,外地有资质、有资金、有理念、有经验的老板想来州内投资旅游车队,都因申请的相关程序比较繁琐而放弃。

  另外,因为游客的随机性较大,临时申报、审批县市际和省际的包车牌要经过七个程序,需耗时几个小时甚至一天,不仅公司的业务员忙不过来,就连运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十分头疼。

  鉴于以上出现的问题,齐学武建议:既然旅游车队已取得资质,可以组建一个网络共享平台,将驾驶员信息和车牌信息在平台上备案,交通部门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实现直接监管,简化程序,让现有资源实现共享。

  也有相关人士建议,旅游客运的政策可以放灵活一些,不要过于限制在一个框框之内。甚至还可以在全州范围内成立一个旅游集散中心,通过这样的平台整合各旅游客运公司,整合散客资源,达到互惠互赢,和谐发展。(吴茗燕 安然 杨光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连续11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下一篇: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州检察机关督促起诉专项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