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为人民奋不顾身——民警杨克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10 10:48: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7月30日21时许,从江县贯洞镇贯洞村发生一起火警,他率民警带着消防设备迅速赶到现场,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然忘记了危险,在从3米多高的平房顶上摔下,致腰部、内脏等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奋不顾身地灭火,最终控制住了火势。

  7月30日21时许,从江县贯洞镇贯洞村发生一起火警,他率民警带着消防设备迅速赶到现场,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然忘记了危险,在从3米多高的平房顶上摔下,致腰部、内脏等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仍然奋不顾身地灭火,最终控制住了火势,使1000余户可能被火警泱及的房屋安然无恙。目前,他因伤势严重,经从江县医院治疗效果不佳,已转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当局领导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县医院看望慰问他时,他疼痛难忍,多次打止痛针都不起作用,看着他强忍着痛苦的表情,都不禁热泪盈眶;派出所的民警和工勤、协勤们牵挂着他的身体,想着他平时的关心爱护,想着他的身先士卒,都不禁在敬重佩服时潸然泪下;他为了人民群众安全而舍身忘我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人民群众,一提起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真正的英雄......他,就是从江县公安局贯洞派出所教导员——杨克金。



杨克金在工作中
 

  杨克金,男,苗族,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0年7月贵州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200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派出所民警、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现任从江县公安局贯洞派出所教导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总是冲锋在前,特别是担任中层领导后,更是身先士卒,多次荣获县局表彰,2015年2月被评为全州公安机关“信息化能手”,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警情就是命令,率队奔赴现场

  2015年7月30日21时20分,从江县公安局贯洞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有人报警称贯洞镇贯洞村发生火警,请出警。接警后,带班已经忙碌了一天,正准备坐着休息一下的杨克金同志,想到贯洞村连片的木房,要是火烧连营,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于是二话不说,立即率领贯洞派出所民警、工勤和协勤,携带着镇政府配备的消防设备,迅速赶往火警现场,从接警并赶到火灾现场,用时都不到5分钟。

  奋不顾身灭火,力保村寨安全

  当他率民警、工勤和协勤赶到火警现场时,发现起火处系一砖木结构的民房,起火点是该民房的第二层木质结构处。当时火势已经很大,火苗已串出房顶,而且除东边相邻的一栋砖混结构民房外,其余三个方向相邻的均是木质、砖木结构的民房,但是却只有零零散散的十来个村民在用一台农用小型水泵以及水桶、脸盆接水灭火,周边聚集的上百名群众却在围观,眼睁睁的看着房屋被火势吞噬,形势十分危急。杨克金同志当机立断,一声令下,一边疏散火灾事故现场围观的村民,嘱咐村民们注意自身的安全,一边组织派出所民警、协警摆放消防器材,做好灭火的准备。然后亲自扛消防水管及枪头跑上了相邻的一民房的平房楼顶,因为这里是当时地势最高的地方,只有这样水才能对准起火民房的第二层。到达平房楼顶后,他便立即甩下消防水管,告知民警,他已经做好准备。当水管连接完毕消防泵发动后,大家借着火势以及周边零散的手电筒的光线,便看到了他瘦小的身躯,握着消防水枪在对准起火民房准备灭火。围观的群众看见这个瘦小的警察时,知道他一个人是不可能握住具有高压的消防泵的水枪枪头的,有三个村民主动参与了进来,身材较为魁梧的村民抢过了枪头,他和两个村民一同控制水管的摇摆。随着消防泵启动到正常运行后,水管水压上升,水管枪头的水射向起火民房。但在随着枪头的摆动时,由于水压高,消防水管极为费力才能够控制,加上当时视线也极为欠缺,他本来就身体瘦小,在消防水管的高压作用力下,被水管的摆动推出了民房平顶的外侧,使得他踩了空,重重掉到了地面。该民房的平顶距地面3米多高,在一个人不注意的情况下被摔到地面,可想而知当时他受了多大的撞击。然而,一心想着人民群众安全的他,却浑然忘记了自己身体的疼痛,从地面爬起又跑向民房的平顶,继续与村民们奋力扑救。约5分钟左右,贯洞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现场增添了一台消防泵,在派出所、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民们的齐心配合下,奋战了约15分钟,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

  村寨安全了,他身负重伤

  火势控制住了,他才意识到身体的疼痛,再也坚持不住,无声的走到旁边坝子停着的警车内休息一下。在对现场进行清理,政府工作人员整理消防器材离开现场后,民警要对起火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就打电话想问问他接下来的工作该怎样进行。电话里却听到了他微弱的声音,还带着极为痛苦的呻吟说:“我警车里。”民警这才发觉情况不对,立即赶到旁边坝子停着的警车,看到他双手捂着肚子缩成一团躺在座位上,表情极为痛苦、脸色已经惨白,疼痛的呻吟着。派出所的民警想问是怎么回事时,他却痛得回答不出声了,一直捂着肚子艰难的从嘴里用微弱的声音挤出了一个字:“痛。”这时民警才知道教导员杨克金应该是受伤了,民警想上前扶起教导员时,教导员却用微弱的声音说:“动不了了。”待镇卫生院医生赶到现场,对他的身体进行查看后,便告知在场的民警情况很严重,要尽快送往大医院进行检查。



杨克金在治疗
 

  由于他和民警、工勤和协勤及政府工作人员、村民救火及时,火势没有漫延,仅造成吴某某家砖木结构房屋被部份烧毁,无人员伤亡,确保贯洞村及相邻的腊阳村1000余户可能被泱及的房屋安然无恙,避免了无法想像、无法估量的灾难。

  他奋不顾身地扑火,身负重伤仍坚持扑灭火警,为人民群众避免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用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树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用行动铸造了神圣的警魂。他,是公安群体的楷模。(张炼 梁朝立)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银匠穆修和:錾刻精彩人生
下一篇:警嫂文治叶:长伴长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