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黔东南榜样 胥思霞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18 10:38: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胥思霞,1992年毕业于贵州省第一轻工业学校发酵专业,后进修于江南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生物工程技术专业,1997年进入贵州青酒集团,现任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生产技术部副主任。

  胥思霞,1992年毕业于贵州省第一轻工业学校发酵专业,后进修于江南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生物工程技术专业,1997年进入贵州青酒集团,现任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生产技术部副主任。

  自述:

  1997年进入贵州青酒厂,我便开始着手白酒生产核心工艺,微生物作用的研究工作,经过千百次的采样,菌种纯化,新菌种合成,在简陋的实验室里,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我便研制成功了一款新的酒类调味液,这种新成果直接作用于浓香白酒工艺终端勾调上,让浓香白酒主体香味更加协调,酒体更为优雅、丰满。该调味液的成功开发,奠定了青酒的优良品质。98年得益于调味液的作用青酒开始火爆于湘黔各地,当年为青酒厂创下了两千万元利润。99年在我的带领下研制成功了一种新的复合酶制剂,此酶制剂作用于青酒基酒生产工艺上,大大降低了成本,醇化了青酒的口感,使青酒品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为青酒的独特风格奠定了基础。现在此复合酶制剂大量用于青酒的酿造工艺、制曲工艺上,几年为青酒厂节约成本数千万元,为青酒规模化发展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00年,我又成功分离、培养出一种新的复合己酸菌发酵液,该菌种产酸能力大大增强,作用于培养青酒特色窖泥上,效果明显,使青酒风格更具特色。2002年成功培养出一株红曲霉菌种,用在制曲工艺上可改变曲块入房升温迟缓、皮张厚的缺陷,对提高制曲质量和缩短曲块入房发酵期具有很好的效果,这一成果的研制成功,直接为企业同比降低成本23%,2003年,我又投入特定区域喀斯特山洞中温湿恒定值下的微生物对酒的贮存作用的课题研究。找出了某一恒温、湿度范围内,贮存白酒,加快新酒老熟效果的科学参值,这一研究成果较之以往贮存时间缩短了10%,同比直接降低成本8.6%,为企业创下了巨大的利润空间。

  从2000年以来,我多次与贵州大学合作,在贵州白酒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上取得了进展,为认识贵州白酒特色风格的形成机理打下了基础。与四川大学合作,在微生物分析研究上,对窖泥微生物有了更新的认识和运用,为提高青酒的基础质量注入了活力,开发出新型酱香青酒,目前已在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007年,我与北京发酵研究所合作,实施白酒微生物发酵,代谢产物的多方面控制于操作,进一步掌握了白酒微生物发酵条件的科学参值,为分离、选育、培养、强化微生物菌种提高了成功保障。

  2008年与四川酒类科研所合作,实施了白酒勾调技术的研究和技巧,其研究成果使青酒勾调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青酒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本着立足市场,创新思路,夯实基础,一切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开展各方面的技术工作,在此指导思想下,2010年对青酒尝评、勾调技术进行了创新,改进稳定了产品质量,取得了可喜成绩,为青酒开发新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凭借这一创新成果,青酒开发了多款、多香型酒种,为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使得2010年销售收入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长了38%,仅新产品销售就增加了5000余万。针对酿酒车间基酒香味不突出的问题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窖泥培养、微生物技术、生产工艺上进行改进,层层更新,弥补了基酒香味不突出的缺陷,为青酒的勾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不同的产品运用不同的调味液进行产品设计,2010年新开发了几种有针对性的调味液,为公司产品的多样性提供了保障。为了取得技术上的进步,我不分白天、黑夜,坚持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埋头攻关,从没有因实验工序的复杂,操作过程的繁琐而终止了自己的实验工作,也没有因工作的辛劳而退缩。为了验证自己设计的各种技术项目的有效性,我前后专研了白酒勾调技术、白酒品评技巧。如今,对白酒整个生产环节所牵涉到的多种技术,我都能驾轻就熟的加以分析和解决。为了顺应工作的需要,我专研了分子生物学、动物营养学等涉及企业产业技术方面的有关知识,为我的技术工作的提升起到了辅助作用。在工作中,我鼓励员工们一定要战胜困难,并且要爱好自己的职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实现了一些技术上的突破,为企业的发展助了一臂之力。我坚信一个道理,作为一名技术工作人员,作为一名管理技术工作的人员,吃苦耐劳是首位,工作就应该兢兢业业,耐心细致,敢于拼搏,善于专研,技术这工作实实在在,来不得半点虚假,技术工作还要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为基础,否则根本不可能把技术工作干好。在如此思想意识下,我不断的学习,加强自身业务技能的培养,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为地方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我的带领下,我所属部门的员工,见证了我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见证了我作为一名技术带头人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此,他们也和我一样,工作细致认真,做事条理清晰,工作责任心强,质量意识高,安全操作更是放在首位,工作中主动献计献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自己的智慧,炼就了一个科技工作者的典型风格。

  作为一名技术带头人,热爱自己的专业,善于开动脑筋,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奉献,善于学习,处处带头,以身作则,在技术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自己,这是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我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为了工作,我几乎不受社会的各种反面影响,为了工作,我竟然会进入到一个忘我的工作状态,这是我最为自豪地地方。

  在生产第一线,我几乎每天都要下车间去巡查,查看员工的工艺操作情况,酒糟的发酵情况,粮食的糊化蒸煮情况,所蒸馏原酒的口感状况,看到不规范的操作,我会毫不留情的给予指出,并让员工当场知晓操作不当带来的各种弊端和危害,为此,车间员工都有些惧怕我,但在工作之余,我又表现得那么温和善良,对待员工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我常苦口婆心的给从事技术工作的员工们讲解工作方法,对工作的各种态度,目的是要他们从内心深处喜好自己的工作,为自己技术能力的蓄积储备能量。为了验证开发的各种项目的确切功效,我强化训练了自己的品尝能力,如今不管是哪种酒品,我都能在短时间内说出它们的各种优缺点,为青酒产品的口感质量把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我所掌握的各种相关知识,我能把产品的整个生产、检验过程、控制范围全部罗列出来,我有一种意愿:“就是想要自己成为一个全能型的技术工作人员”。

  借助自己所掌握的各项技术知识,借助与其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技术合作。2012年,我组织的课题组完成了以“洞藏青酒”(非酱香型)白酒在大曲、窖泥、酒醅的理化、生化、微生物、风味物质等主要评价指标的分析,完成了酿酒环境和生产体系优势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及鉴定,明确了出酒率与优质品率、生产成本之间的内在关系,实现了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在贵州白酒微生物区系菌种的分离鉴定,功能菌指纹图谱构建中的成功应用,建立了大曲、窖泥、酒醅等相关质量技术新标准,完成了高效功能菌株的选育及性能研究,功能菌株的扩大培养工艺及产酶最佳条件和生化性能研究,强化大曲、产酯生香液的培养工艺和性能研究,完成了白酒生产副产物黄水提取有机酸的技术规程,并把此技术申请了专利。2012年,带领相关部门完成了“洞藏青酒”新酿基酒不同贮存时间、不同贮存容器的风味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完成了“洞藏青酒”相关发酵工艺的系统操作,制定出生产过程中曲药、原辅材料、进出窖糟醅的各项控制指标,对洞藏青酒关键风味物质对酒体的贡献度进行了研究,寻找出利于技术提升的方式方法。

  凭借多年的工作实践,运用知识不断升级的客观规律,2012年,我组织对我厂相关的技术文件进行了调整,制定出一些适合我厂发展的各项原辅材料质量的验收执行标准,对巩固我厂基础工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行业的发展、工作的规范化,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在日常的工作开展中,我密切关注国家、行业新动向,和我的同事们共同努力去实现生产 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各项难关,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针对工作需要,不时向员工们灌输一些工作理念,职业道德标准,各种相关的专业技能,让员工们真正的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责任、社会责任。我常提醒我的同伴们,人在工作中要时时开动脑筋,工作中要有预见性,有些技术工作虽然实验阶段成功了,但是小试、中试,特别是大生产环节,我们该如何控制,这就要求大家在各自的工作中,恰当配合,协调操作,不能因某一环节出错而限制了技术的推广。

  如今,我负责厂里生产、制曲、质量检测、微生物选育开发利用,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工作,带领所属部门的员工,对酿酒工艺、制曲工艺、微生物选育开发利用、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工作进行深挖,寻求技术上,管理上的更大突破,为企业的发展尽自己之力。

  由于我工作的认真、执着,99年9月被评为全县“十佳”科技人才,2004年授予“贵州省职工创新能手”,2005年授予“州劳模”,2006年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获得“县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11年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8月获“全国最佳热爱企业员工”称号,2014年10月获“中国食品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3月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陈旺菊 16岁挑起孝老爱亲重担
下一篇:黔东南榜样 “全国劳模”朱正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