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77岁患癌老人拖病腿拾废品 资助100多个孩子(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5 16:08:51  来源:大河网  


刘传真老人和她的孩子们

  省委书记郭庚茂——

  抓道德建设,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教育提升、舆论引导、实践养成,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河南开封有位近八旬的老人,经营“筑梦爱心辅导站”16年,免费照顾留守儿童和务工人员子女。她曾救过5条人命,帮助过100多个孩子。十多年前,她患上食道瘤后,做过4次手术、被下3次病危,但依然坚强地活了下来。老人叫刘传真,是“中国好人”候选者之一。

  缘由

  因为爱所以爱

  花白的短发,瘦削的身材,在开封一间8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右手打着石膏的刘传真正用蹩脚的英文大声朗读文章。她说,读熟了要教给孩子们。

  她其貌不扬,甚至有些土,可是,77岁的她却是100多个孩子的“妈”。她靠着自己微薄的收入,成立“筑梦爱心辅导站”,免费为留守儿童和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课外辅导。

  刘传真一生坎坷,幼年丧父,中年丧子,老年丧夫。更不幸的是,十多年前,她患上食道瘤,只能吃流食维持生命。

  “做过4次手术,医生先后下过3次病危通知。”刘传真说,没想到她活下来了。

  “那时候手头拮据,早上只能买5角钱的胡辣汤,附近的摊主总会给我多盛一些。”刘传真说,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照顾,让她活了下来。

  怀着感恩的心,她开启了自己的慈善之行。

  “你看这是我的‘闺女’小霞,这是我的‘儿子’赵金堂……”在刘传真的枕头底下,有一本通讯录,上面密密麻麻的电话都是她曾经帮过的人,也是她最亲的“子女”。

  讲述

  为救人,右腿已打钢板17年

  刘传真助人为乐的事迹要追溯到40多年前。

  1968年6月,刘传真骑自行车路过包公湖,突然看见湖里有人在扑腾着喊“救命”。刘传真毫不犹豫,跳入湖中救起了落水者。

  这位落水者叫李二林,如今已经50多岁。几年前因为得病卧床不起,可他始终惦记着这个“妈”,总督促自己的妻子前去看望。

  17年前,有个姑娘叫琪琪(化名),因为父亲患上癌症,母亲在医院照顾,年幼的她没人看管。看孩子可怜,刘传真便将琪琪接到家里,并每天接送她上下学。

  一天下午,琪琪因为没看到身后的汽车,跑到了路中间,险些被撞。刘传真反应迅速,把琪琪推到一边,可是,她却被卷入车轮下,右腿打上钢板。

  算上二林和琪琪,刘传真说,这么多年来,她共救过5条人命。

  执着

  拖着病腿拾废品支撑辅导站

  除了助人为乐,刘传真还执着地经营着自己的“筑梦爱心辅导站”。是什么促使她有这样的举动,并一直坚持?

  16年前的一天,老人上街买菜,看到一个小孩趴在菜摊上写作业。她便询问孩子家长,为何不让孩子在家里学习,孩子家长无奈地说,因为租的房子太小,根本没有专门的书桌,加上孩子还小不放心他独自在家,便只能这样。

  这一幕刺痛了刘传真,她决定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地,并义务辅导。就这样,刘传真的“筑梦爱心辅导站”有了雏形。

  3个、5个、20个……辅导站慢慢变大,先后帮助了1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有的是当地困难家庭或单亲家庭的孩子,有的来自周边地区,还有的是务工人员的子女。

  “后来孩子越来越多,有些负担不起。”可刘传真不愿放弃,靠每天外出拾废品支撑辅导站,“就是腿再疼,也得把孩子和这个‘家’撑下去。”她说。

  现状

  为迎接特殊孩子,她拼命学哑语

  “奶奶因为我胳膊摔断了,我以后都不淘气了。”2月12日上午,“家里”的孩子军军(化名)愧疚地说,他和同伴从正在拆迁的危房通过,谁料,悬空的钢筋摇摇欲坠,刘传真冲过去推开了孩子,自己却右手骨折,打上石膏。

  如今,因为拆迁,孩子们原来的“家”拆了,刘传真就租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房子让孩子们继续学习。为了支付每月660元的房租,77岁的她四处求职。

  “都没人要我,幸亏好心的郑女士愿意帮我支付房租。”刘传真说。

  在“筑梦爱心辅导站”义务帮忙五六年的张庆禄说,得知将有几个聋哑孩子来这里学习,刘传真开始没日没夜地学习哑语。

  “我得赶紧给自己充电。”刘传真说。(河南商报记者徐方方文/图)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缘宵节"安全套掀销售高峰 酒店预订入住涨近6成
下一篇:常用药“失踪”:廉价常用药如何摆脱“降价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