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让客人留住脚步,带走感动――叶辛再醉云台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1 10:08: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叶辛与采风团等合影

  本网讯 相隔十五年,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又到施秉采风。这次他与香港商报社长黄扬略任团长,率20余名作家、记者组成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品鉴贵州——中国著名作家贵州行”采风团,走进世界自然遗产施秉喀斯特,通过两天时间亲身感受和体验施秉的山水风光优和全国独一无二的苗族“刻道”非遗文化。

  让客人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7月30日,艳阳高照,山黛、水幽、蓝天、白云,一辆载满欢乐的大巴,驶入以云台山为代表的施秉喀期特核心区,从樱桃湾起步,紧跟导游,踏上原始森林石阶,环山绕岭,蝉鸣鸟叫,一路吱吱不停地“鸣锣开道”。

  “醉氧了,北京哪有这么好的空气。”一位满头银发的作家放慢步子,做了一个深呼吸,享受了云台山的清凉,诙谐地大喊。

  气喘吁吁的游客们,竟被这一“喊”弄得哈哈大笑。导游随机高唱苗歌:“醉在苗乡,醉在云台山。”

  作家们翻过排云关“一线天”,突然透过树林空隙,不由自主争相抢占角度,举起相机、手机“咔咔”拍过不停,并且赞声不绝:“笔架山,蓝天白云下,真是美丽又神奇。”


叶辛聆听导游讲解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故事

  行至古盘藤路,导游指着苔藓介绍,仅苔藓就有200多种,云台山的鸡毛藓、孔雀藓则是原始森林的使者。

  叶辛仔细观察聆听后说:“像这生物不起眼,没讲解,游客不清楚。”建议:“在前方制作个标牌,让游客留下脚步,带走感动。”他说,一个景区,无非用美丽景色、人文景观、纯朴的风俗民情吸引游客。


叶辛遥指天边那是故乡

  “一棵有八百年的酸枣树与深山含笑树相依为命。”导游走近娓娓道来,她也可叫做“和谐树”,因为很像母亲永远伸手护着自己长大的的儿女。叶辛表示认同,但直言不讳地说,这标牌小了,字迹也很小,游客看不清。能制作一块大的标牌,竖在上方,让游客边走边玩更好。

  “我们马上改进,欢迎叶作家出‘金点子’。”陪同采风的县委宣传部长刘昌文衷心感谢,叶作家建议:景区打造,从细微处做文章;完善旅游导游词,突出讲解词结构的层次感,高品位的欣赏价值。

  云台山中的蓝藻、三叶虫、海绵,它们是寒武系的身份证明。据说,五亿年前,云台山这是潜海区域,由于海水风浪的长期拍打、冲涮的作用,形成了一组组清晰可见的波痕。

  站在波痕景观,叶辛感受这水流山穿的神奇与魅力,深情触摸着这五亿年前的故事。

  云台风光天下秀

  烈日当空,行走在这荫翳蔽日的林子中,峰回路转,步道蜿蜒,虽没太阳的晒热,但作家的衣背都湿透了。

  登至一个叫凉风洞的地方,大家都缓了几口粗气,小憩一会儿,一股沁凉扑面而来。刚刚的一身热汗,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抬头只看见树叶间透出的点点蓝天,洒在地上的日光也成了细碎的斑点。

  朝上拐几道弯,突然听到“印斗阁到了。”倚着平台藤拦,个个争相远眺笔架山,俯视五指峰,完全沉醉于神话故事之中,无不为此拍手叫绝。

  湛蓝的天空,悠悠飘着朵朵白云,云台山景致美极了。在印斗阁,作家们领略了“世界最美白云岩喀斯特”神奇地质地貌,被秀丽的风光所吸引,陶醉其中。

  叶辛说,我十五前到过施秉,昨天漂流杉木河很爽,山水不变,这水质特别好。云台山俊、险、奇、幽独具特色。

  他环视云台山的巍峨雄姿,回想那漂流“矿泉河”之旅,坐船游舞阳河“高原峡谷”风光,参观苗族“刻道”博物馆,虽简陋,但实属全国独一无二的非遗等,不甚感慨,即兴赋诗,泼墨挥毫。


叶辛赠作品与施秉县

  游客们围拢起来,眼睛注视着叶作家的笔端,人人念念有词。叶作家书写到“云台风光天下秀,如今名声响全球,雄鼎峰立媚春秋”时,他突然,提笔凝神思索时,一位游客迫不及待地猜道:“八方来客……”“好,照你说的。”叶作家微微一笑,接着即书而成:“八方来客争相游。”顿时,响起一片掌声,大家也会心的笑了。

  掌声中,叶作家将佳作赠与了施秉县。县委书记彭世平兴会接过作品连连称赞:“云台风光天下秀。”

  叶老师,我们心中的偶像

  登山途中,叶辛突然被一位操持贵阳口音的大妈认出,大声说:“那是叶辛作家,年轻我读过他写的很多小说,在书报上也看过照片,不会认错。

  这位大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自我介绍,她叫许桂华,贵阳师范学院退休老师,与叶老师有过同样的经历,也当过知青。今天在云台山,与叶老师邂逅相遇,不虚此行。

  一直跟随叶老师身后的许桂华称,叶老师,你在遵义当知青时,写过很多反映我们知青题材的作品。有长篇小说《缠溪之恋》、《家教》、《孽债》等,我每篇都没放过。电视剧《家教》、《蹉跎岁月》集集必看,越看越有意思。因为它又勾起了我们对知青往事的追忆,也反映了我们那个年代的真实生活。

  叶辛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全国青联常委等职。

  他的电视剧剧本《家教》、《蹉跎岁月》获全国金像奖。短篇小说《塌方》获国际青年优秀作品一等奖,长篇小说《华都》获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等。

  许桂华与几位老知青,向叶老师倾诉了自己的肺腑,异口同声地说:“叶老师,你一直是我们心中的偶像。”

  这时,叶辛主动邀这几位知青朋友,“老知青朋友,我们拍张合影!”叶辛倚在印斗阁景点藤拦,双手轻轻搭在一个小朋友肩上,定格那灿烂的笑脸,深情地留下了永恒的瞬间。(杨仁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交警支队认真落实州委书记李飞跃等领导对农村片区交警中队重要批示
下一篇:亚洲天王天后群星演唱会 参与互动免费送票第三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