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云台山申遗6月见分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11 13:40:22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云台山申遗6月见分晓

申遗核心区域102平方公里,含云台山杉木河黑冲等景区


 

  6月10日,记者从施秉县“申遗办”获悉,云台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结果将在本月内揭晓。

  据介绍,6月15日至25日,世界自然遗产联盟将在西亚国家卡塔尔的首都多哈召开大会,会上将审议40个申遗项目,其中属于我国的有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以及自然遗产的扩展项目——南方喀斯特(二期)等进行表决,施秉云台山申遗项目就包含在南方喀斯特(二期)内。

  本次大会,作为申报地之一,我省申遗办有关人士以及施秉县委书记彭世平都将赴多哈参加盛会,他们将在会议现场见证表决情况。

  据了解,2007年,由云南石林的剑状、柱状和塔状喀斯特,贵州荔波的森林喀斯特以及重庆武隆的以天生桥、地缝、天洞为代表的立体喀斯特共同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一批)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鉴于施秉县云台山景区的喀斯特地貌具有其独特性,2008年,经省政府批准,施秉县云台山景区被列为了“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预选地之一。

  经科学的规划,施秉云台山“申遗”核心区域有102平方公里,缓冲区域有180平方公里,包括云台山、杉木河、黑冲等景区(点)。景区内保存有白云岩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联盟的专家考察云台山时认为,施秉白云岩喀斯特具有“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拟的自然美”。

  在世界范围内,意大利帕多瓦国家地质公园也属于白云岩喀斯特地貌,但由于它受到冰川浸湿,寸草不生,而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则未受到冰川的浸湿,是原始森林覆盖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填补了喀斯特地貌演化进程中出现的空白。鉴于这些原因,云台山在去年初就取得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资格,顺利拿到了申遗“入场券”。

  此外,受到“申遗”的拉动,云台山近年来游客大幅攀升,在2013年的国庆黄金周,云台山共接待游客4.9万人,同比增长132.81%,名列该县各大景区之首。(杨仁海 吴通武 罗茜 )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团州委副书记杨光勇一行到黔东南信息港调研
下一篇:我州6月上旬重要商品价格发布 猪肉、蔬菜均上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