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将民间传统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7 11:44:29  来源:贵州日报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黔东南州民间的良好传统,这里有被誉为全国“百年民族环保第一村”的文斗苗寨,有“人树合一”的岜沙苗寨……

  将民间传统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借助这样的“绿色智慧”,守护黔东南的青山绿水,也成了黔东南州的“美丽之梦”:2005年9月,黔东南州委通过《关于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的意见》;2007年11月,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定“探索建立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国发二号文件明确支持在黔东南等民族自治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新近闭幕的黔东南州委九届四次会议提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建成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部署。

  民间传统诉说自然情怀

  “一个人在出生时栽下一棵小树,这棵小树就是自己日后离世包裹自己的最后材料。这种风俗所具的绵延之力,将整个岜沙人的思想和行为紧紧地凝在一起,从而营构出一种安详的生活景象。”

  这是著名文化学者于丹黔东南行记中的一段话。

  走进黔东南,像岜沙这样尊重自然的村寨有很多。

  “禁不俱(拘)远近杉木,大小树木,不许任人小儿砍削,罚银十两。”“禁四至油山,不许乱伐乱捡。如有人违,罚银五两”……

  在锦屏县文斗苗寨上寨寨门附近的,一块立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的“六禁碑”,把远古朴素的民风娓娓道来。

  香樟、红豆杉、银杏等600多株珍稀古树将有着400余户人家的文斗苗寨环抱其中。为了树,今天的文斗人还建立了绿化基金,每植一棵银杏、红豆杉等珍稀树苗成活的,一律从基金中拿钱奖励,10元,50元不等;对一些拇指大的树,村民自觉打上草标,警示人人保护它。

  “原生态博物馆”、“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人类保存得最古老的歌谣”……山美、水美、文化美的黔东南被国内外专家频频赞誉。

  森林覆盖率62.22%,有野生植物3000多种,动物近2000种,黔东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目的地首选地之一,被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可谓实至名归。

  现代图景掩映青山绿水

  让市民能望到青山、看到绿水、呼吸到清新空气,享受到舒适生活,是黔东南州凯里市生态文明建设勾勒的美丽蓝图。

  2012年6月,凯里市提出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工作目标,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宁静、减排、绿化”五大工程,努力向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宜游的城市大步迈进。

  不仅在凯里,综观整个黔东南州,生态文明理念已贯穿生产、生活、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

  “守住生态底线有三条标志:一是环境质量总体绝不能恶化;二是减排目标必须完成;三是不出大的污染事故。我们要勇于进取,狠抓落实,全面落实生态环保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守住‘青山绿水’生态名片。”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这样说道。

  除了在环保准入制度上,严设“路坎”,对进入园区的项目,该州也严把产业政策关,优先引进“鼓励类”项目,坚决杜绝“淘汰类”项目的引进。

  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各环节,努力构建“十城百镇千村”的州域城乡体系新格局,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黔东南州实施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

  目前,全州对原有的工业企业进行整合提升,将全州69户铁合金(含工业硅)企业144万吨的产能,整合为6家集团企业60万吨产能;将全州994家森工企业整合为244家。

  与此同时,积极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中寻找“平衡木”,探索出一条条既要保护生态,又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的致富新路。

  商品林基地、优质果品基地、茶叶基地、中药林基地等300多万亩经济作物将黔东南的绿意渲染得更加深沉。

  名、特、优经果林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远近闻名的从江椪柑产业,台江金秋梨产业,黎平、雷山、丹寨的茶叶产业和施秉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黔东南州县域经济的新亮点。

  在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大发展过程中,着力建设了一批绿色城镇和绿色村庄,涌现出了凯里南花、西江苗寨、从江岜沙、肇兴侗寨等一批自然生态良好、群众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

  生态文明诠释美丽之梦

  记者了解到,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黔东南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上又有了新的目标和规划。

  下步工作中,该州将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围绕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20个以上产业园区,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千亿级开发区、6个300亿级开发区。

  以城镇生态建设为着力点,构建新型生态城镇格局。

  通过实施大中城市带动战略,加快凯里麻江、黎平锦屏、镇远岑巩三穗同城化建设推进步伐,推动镇远、黎平、榕江、天柱撤县建市,建设一批交通枢纽型、旅游景点型、生态产业型、商贸集散型重点小城镇,形成以城市带动乡镇、带动农村,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格局。

  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以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积极整合全州旅游资源,提高旅游资源使用效率,努力把黔东南州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以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为引擎,构建生态农业“升级版”。抓好以优质蔬菜、水果、烤烟、中药材为重点的集中连片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全州生态农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以小康社会推进为契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打造美丽乡村。

  黔东南州审时度势,自加压力,绘制出了自己的“量化表”和“时间表”。经过努力奋斗,使自治州成为生态经济发达、城乡人居环境舒适优美、自然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全面优化、生态民族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地区,实现美丽黔东南建设愿景。(熊诚)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17日8时我州部分路段有雨雾 地势高处有凝冻
下一篇:“一句话证明过年长胖”引发吐槽 年后减肥成首要任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