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维权参考 > 正文

网购火车票有陷阱 铁路警方提醒防三骗局
作者:发表于:2014-01-06 09: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中新网厦门1月2日电 (林艺静)福建厦门铁路警方1日透露,近来有群众因轻信网上代购火车票被诈骗,不但火车票没买到,钱也没了,铁路警方提醒,春节临近,谨防网络代购火车票诈骗,除12306.cn是铁路部门实行网络售票的正规网站外,其他网上论坛、贴吧和二手货交易网站发布的各种转让、预订、代买火车票均为非法。

  厦门铁路警方介绍,临近年底,在厦门务工的重庆人王女士打算乘坐火车回家,由于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很多,又听工友说现在都网上购买火车票,便上网查询1月20日回家的火车票,12306显示只剩下无座的火车票。无奈的王女士在浏览其他网站时一则代购火车票的广告吸引了她,广告上表示可帮忙代购火车票。

  购票心切的王女士便按广告上的电话打了过去。对方称需先交400元定金,让王女士通过银行转帐形式给他,让她一小时后再打电话过来取票。

  一小时后,王女士再打电话过去,但电话已经无法接通。此时王女士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铁路警方提醒,除12306.cn是铁路部门实行网络售票的正规网站外,其他网上论坛、贴吧和二手货交易网站发布的各种转让、预订、代买火车票都是非法的,一般存在以下三种违法犯罪现象:一是不法人员手中实际没有车票,却以此为诱饵,诱骗旅客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预付票款,待票款到手后就销声匿迹;二是不法人员所持车票为假票,旅客购买后不能使用,经济上受到损失;三是不法人员所持车票是真票,但转让车票却需要支付高额的手续费,其实就是高价倒卖车票。

  旅客购票时,须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通过到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等正规途径购买或订购车票。不要采取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不要委托他人购票或从他人手中购票,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购买车票使用,以免泄露个人信息,被不法人员利用实施倒卖火车票等不法行为。当行程发生变化需要退票时,旅客须本人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退票窗口退票,不得私自转让,更不能高价倒卖。当发现有违法行为的请及时向警方举报。(完)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年终总结催生代写业务 “枪手”易找维权难

下一篇 :驾无照摩托撞残路人 男子被判赔8万余元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