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济南机关会议定点饭店:不见鲍鱼燕窝 毛血旺已是大菜
作者:发表于:2014-09-09 14:22:40 来源:济南时报 』

鲍鱼燕窝“退位”毛血旺已是大菜

3日傍晚5点多,在东方大厦顶楼旋转餐厅,一名穿紫色工作服的年轻服务员正忙着摆自助餐的餐品、餐具,同时不忘在每桌摆上“光盘行动”的牌子。这里原本是桌餐点菜的餐厅,现在则变成了自助餐厅。大厦正在承接一家机关单位的培训会议,半个小时后,100多名参会人员将会来到这里用餐。“现在开会几乎没宴请,都吃自助餐。”餐厅工作人员小宋说。

7月1日,市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饭店管理制度开始实施,市级党政机关会议只能在中标的46家定点饭店召开,其他场所不予报销。定点饭店制度被视为遏制公务浪费的重要举措。制度实施两个月来,成效如何?记者探访多家定点饭店,以期揭开定点饭店的神秘面纱。

【吃】

鲍鱼燕窝“退位” 毛血旺已是大餐

东方大厦顶楼的旋转餐厅。虽然是政府机关会议,但餐品并不复杂,毛血旺、酱排骨等已算是大菜,更多的是出现在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

“这次的会议参加人数比较多,达到80人以上,这样用自助餐的形式会更加节约。自助餐我们的门市价为人均百元以上,会议的价格为每人60元。现在政府会议基本都在用这种就餐方式,方便快捷,同时也能杜绝浪费。”东方大厦负责人说。

与东方大厦的纯商业性质不同,济南军区第五招待所是部队上的一家接待单位。此次市级机关会议定点饭店招标中,该饭店的中标金额为520元、410元和330元。饭店负责人介绍,这三种价格分别是一类会议、二类会议和三类会议的人均价。比如两会、党代会一般为一类会议,政府机关会议为二类会议,政府机关的培训会等为三类会议。

中标价包括了房费、餐费和会议室三类收费。“一类会议的餐费标准是人均每日120元,其中早餐20元,午餐和晚餐各50元,二类会议餐费标准是100元,三类会议是90元。这个标准并不算高。”济南军区第五招待所一份饭店餐品表显示,一类会议的餐品包括黄瓜拌酱肉、椒油土豆丝、东北大拉皮、银耳拌塘菜、紫蓝拌木耳、西芹花生米等6个凉菜、8种面点,6种水果,4-6种汤类,热菜菜品中并没出现鲍鱼、海参这样的“高档货”,均是酱香排骨、香菇炖鸡块、木须肉等家常菜。

山东大厦是公务接待的老牌饭店,一直是业内的领军者。山东大厦餐饮总监王平对近两年来公务接待出现的变化感触颇深。“之前山东大厦总给人‘高大上’的感觉,但自去年以来,不进鱼翅、鲍鱼、燕窝等高档原料,着力挖掘民间小吃。像之前我们办的都是港澳台等美食节,现在更多办的是民间风味小吃节。由于‘接地气’,我们的营业额仍保持领先地位。”王平说。

【会议】

会议少了2/3 “半天会”增多

相对住宿费的低折扣,会议室的费用相对较高。“我们大型会议室一天6000元,中型会议室一天4000元,小型会议室一天3200元,和市场价打折幅度不及吃住。”一家定点饭店负责人说。

很多定点饭店负责人表示,虽然被定为机关单位定点饭店,但承接的机关会议却并不多。山东大厦今年几乎没接待政务会议,东方大厦负责人则表示会议要比之前减少了2/3。“经费控得那么紧,一些会议机关能在单位内部开,也就不来饭店了,更别说去风景区内。除非人数较多,才会来租用饭店的会议室。”一家定点饭店负责人说。

除了会议减少,负责人也能明显感觉到,目前会议会期缩水很厉害,参会人数也不断减少。“现在一天、半天的会很多。”该负责人说,在会场,鲜花、红毯也都不再要求摆设,甚至有的会议连矿泉水都没有。

对于酒店方面以较低价格承办政府会议,他们会不会觉得这个价格有压力呢?“接一类、二类会议这个价格差不多,接三类会议的话,四星级酒店按这个价格稍低点儿。”据上述负责人介绍。

他告诉记者,如果承接企业会议,酒店可以给出的协议价格最低折扣平均一般在8折左右,这比政府采购定点协议价格略高。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酒店方面其实更注重入选定点饭店的综合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在如今餐饮、酒店行业寻求转型的生存状态下,承接大型会议也被这位负责人认为是酒店“薄利多销”之举。

【监管】

一会一结算 饭店做出服务承诺

此次济南市确定的46家定点饭店,以四星级及以下饭店为主,并有山东大厦、山东舜和国际酒店等少数五星级酒店。在这些酒店消费,在普通市民看来是比较“高大上”的。而根据我省省级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当中的规定,以会议住宿费为例,标准最高的一类会议是每人每天320元。

一天300多元就能住到四星以上酒店,这个标准和定价相比便宜多少呢?对此,一家四星级定点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四星级酒店标间和大床房的正常报价通常在500元左右,承接会议主要是安排入住标准间,一类、二类会议300元左右的标准,这相当于四星级酒店正常营业价格的6—7折。

另外,济南对于会议定点饭店也有规定:会议费实行一会一结算,以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方式结算,禁止以现金方式结算,且饭店必须提供消费明细清单。“明细清单我们会电子版打印出来,盖上饭店的章。明细要求记录非常详细,哪个人员住哪个房间都要标注出来。”一家定点饭店负责人说。

【住】

洗漱用品重复用 套房改建标准间

“中标价其实是上限价格,意思就是说实际收费不能超过这个价,具体办会的政府机关还可以和饭店讨价还价。感觉现在和机关单位打交道,他们真是越来越‘抠’了。”一家定点饭店负责人笑言,比如说该饭店的标准间市场价为680元,中标价为360元,往往单位会再讨价,一般300元就能住,这样人均的住宿费才每天150元。

“政府机关的预订人员都说经费控得严,一分一分地抠,我们既然是政府会议的服务单位,也尽量压低自己的利润,给他们最优惠的价格。”该负责人说,自从公务接待少了后,饭店目前只能以走“亲民路线”,提高上座率,薄利多销,来维持饭店发展。

会议期间,不同级别的参会人员住不同客房,副省级人员住套间,厅局级住单间或标准间,处级以下两人住标准间。“但我们有20个套房,会议期间往往闲置,够级别住套房的参会人员现在也主动说不住。”济南军区第五招待所负责人表示作为四星级、五星级的饭店,之前都是以高雅、宁静为追求目标,并不重视上座率。而东方大厦目前也正在进行客房改造,其中包括把原来每层的四个套房改成每层两个,“因为除了一些个体老板,现在住套房的人越来越少了。”

“之前我们会给每位参会人员发放一个洗漱包,但现在不发了,像其他酒店一样在房间准备洗漱用品。以前一些用名牌的物品,现在也力求用更节约的品牌。”山东大厦餐饮总监王平说。还有的饭店实行洗漱用品重复使用,不像之前一天一换,一般可以使用5天左右。

济南军区第五招待所负责人也表示,会议期间,客房内原来收费的消费品都会撤掉,而招待所内的KTV等娱乐设施也会停止营业。(记者郭尧摄 □记者苏珊 实习生靳倩)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2成落马官员存不正当男女关系 情妇来源多样化

下一篇 :呼和浩特市政协原主席张彭慧中秋夜割腕自杀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