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委书记李飞跃陪同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到镇远考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3 17:18:26  来源:镇远县政府办   

 

  5月10日,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到镇远考察。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州委书记李飞跃,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官莹陪同。

  于丹一直倾心于黔东南等民族文化,镇远之行是她在黔东南的最后一站。在镇远,于丹先后考察了古巷道,古民居、古街道、古码头、祝圣桥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夜晚还乘船浏览了古城舞阳河夜景、浏览了古街市。于丹为镇远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气象所震撼。她由衷感叹:“我喜欢镇远风物、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为了纯净的心灵,我一定还来镇远。”于丹认为镇远既有文化厚度,亦有人文情怀,称黔东南是中国民俗的博物馆,这里的人民对生命充满敬畏,生活乐观豁达,这种价值系统值得学习。当日,于丹为镇远题词:“美誉天下——镇远气象雍容四季新。”

  11日清晨返程前,于丹接受采访时说:来到镇远的时候,看到这样的古街巷,从古巷道里面穿越回去,我们会看王阳明的足迹,会看到林则徐的足迹,我们会看见古往今来,有那么人留在这里,像紫阳书院它那种儒生里面的文风浩荡,也可以看到青龙洞那种巍峨险峻的山上,能够悬空挂起来的这样一些古迹,而且能看见这里面所布守的道德的教化。所以,在镇远,我特别感动的就是这个地方能够把不同文化气息都融合成一种当代活色生香的生活状态。我在镇远很惊讶!一眼望去,那种徽派民居建筑,同时又融合了苗寨的一些特征,甚至连这里的书院都有吊脚楼,而你会觉得这是多么神奇的世界。他有一种坦荡的、开放的,对于外来文化的欢迎,但是针对于本士的时候,他又自然而然的做了自己的加工。所有这一切的这种融合,你会觉得这是一种生命改造的力量,这是一种谋划生命。从包容到阐发,然后再去创造的力量。所以说,从从江到镇远,不过是两天时间。但是这一路走过的日日夜夜,不管是白天我们追慕的名山大川中和这种浩瀚的精神,还是在晚上我们静静的看千户苗寨的灯火,或者是在镇远漂流在水上所看到的夜景,这一切对我来就都会是一个精神资源。因为黔东南是一本书,可以说两天与它结缘仅仅只是翻开了一个序幕。更多的解读,我也很希望我还有机会再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黔东南。黔东南之美,不仅仅在于它的风景之美,更重要的是在于它的人情之美和信念之美,在于它那种文化的坦荡和文化的坚强。让我觉得这一代今天,我们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候,什么是文化?在黔东南会给我们一个新的界定,一个新的思考。因为文化是人的生活方式,是人的精神家园,是整个社会形态的归宿,我讲这一点,从黔东南到全中国,这里都会是一种典型的文化的启发地。

责任编辑:李仁山【收藏】
上一篇:州委书记李飞跃到岑巩经济开发区调研
下一篇:州委书记李飞跃深入黎平县洪州镇硅冶企业异地技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