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于丹:敬畏神秘从江 感受幸福小黄(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0 10:51:02  来源:  

         于丹教授在岜沙
图为于丹教授在岜沙
 
               
图为于丹教授在岜沙

               
图为于丹教授为小黄题字

               
图为于丹教授与小黄村民合影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一行于5月8日到达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并于5月9日先后走进了“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和“中国侗族大歌之乡”——小黄。

  来到岜沙,于丹一行在岜沙“枪手”们隆重的鸣枪迎客仪式下进入寨门后,就置身于一片原始森林之中,一下子被“树”的文化所包围。在香樟纪念亭,于丹在送毛主席纪念堂香樟树的树根前沉思良久;在岜沙树葬文化博物馆里,于丹在记录岜沙人树葬全过程组图的每一幅照片前驻足,认真阅读解说文字并听取讲解人员的补充讲解;原始森林中的岜沙芦笙堂里,在浑厚、低沉、远古的岜沙苗笛苗歌声中,一位岜沙老人为于丹一行表演了所有岜沙男人世代传袭的“独门绝技”—“镰刀剃头”,于丹在一旁不住地用手机拍照。

  走进小黄,于丹一行同样享受到“最高礼遇”,对了“拦路歌”,喝下“拦路酒”,进到小黄鼓楼广场。在鼓楼下、鼓楼前,于丹一行聆听了“天籁之音”——侗族大歌,观看了小黄村男女老少的侗歌和侗戏小品表演。

  结束岜沙、小黄行程后,于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了自己一路行程的感受和思考。她说,从江山美水美,有清清江水,有秀丽梯田,但这里的“人”才是最值得了解,最值得敬畏的,岜沙人、小黄人,他们没有学过多少文化,受过四书五经的影响和熏陶,但是,他们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朴素的思想里,就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于丹老师无不感慨:“走进岜沙,我自然产生了一种敬畏之心,我敬畏于岜沙人对自然的崇拜和保护,敬畏他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朴素思想;在小黄,我被小黄人的幸福感所感染,小黄人的生活和谐幸福,知足快乐,他们把幸福的生活写成了歌,他们又在歌声里生活得更加幸福”。

  离开从江前,于丹还道出了“再来从江”的愿望。(张琪 王昌银)

责任编辑:杨胜林【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5县省直管 黔东南州镇远黎平两县赫然在列
下一篇: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重拳整治黎平城区交通“顽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