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北京停驶公车违规上路信息不公开被指力度不够
作者:佚名发表于:2013-02-01 09:02:25 来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你纵横》报道,昨天(1月31日),“875辆公车违规上路”占据了北京地区多家报纸的头版头条。北京的一家媒体披露,1月29日,北京市交管局监控到共有875辆本应停驶的公务车违规出行。

为应对雾霾天气,北京市启动极重污染天应急方案,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30%公务用车。昨天,北京市16个区县对29日违规上路的公车启动问责,朝阳区公布了违规行驶公车的所在单位。本应带头停驶的公车为何违规上路?29日875辆公车违规上路后,30日、31日的监控数据为何没有公布?

1月27日到1月30日,北京市已经连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是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来源。为此,北京市市政府要求,在“极重污染日”里,“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三成公车停驶,不仅会对缓解空气污染起到即时效应,更是一种示范作用。但是,1月29日北京市被曝光有875辆公务车违反停驶规定出行。其中,违反规定使用的公车最多三个区是朝阳、东城、海淀。

记者了解到,公车违规上路的情况并不是北京市主动公开的,而是媒体通过北京市政府的一份督查报告中了解到的。记者昨天致电北京市政府督查室,一位工作人员称违规出行的公车875辆并不是官方发布,但确切数据没有计划公开。

督查室:这个数据媒体报的不是特别准,我们还在找是个哪个记者说的,这个信息不是我们这反馈出去的,不在我们这,都不是官方确认的数据。

1月2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电视电话紧急会议,要求在此前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基础上,立即启动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并至少实施到1月31日24时。29日之后,30日、31日的公车违规上路的监控数据是否公布?答案是否定的。

督查室:后续的数没有部门提供给我们,只知道那一次(29日)的情况。

记者:这个主管部门是哪个部门?

督查室:交通呗,交通委或者是交管局。这两个部门有可能有。

据了解,28日晚间,北京市交管部门按照市政府要求发布了“停驶措施”启动指令。市交管局提前统计了党政机关按照比例上报的停驶车辆车号、车型等信息,并将其录入相关系统,通过400多处交通违法摄像头对违规上路车辆进行拍照记录。

记者昨天联系北京市交管局,希望了解北京违规上路公车的最新统计信息,但被告知该数据由北京市政府发布。

截止现在,不论是北京市政府督查室还是北京市交管局,都没有公布30、31日两天停驶公车违规出行的情况。事前,停驶公车信息公布不公开,事后违规,依然没有详细信息。公车停驶是否落实就像北京的大雾一样,令人看不清。

针对工地停工和公务车停驶的落实情况,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监察局和市环保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北京多个区县开展现场专项督察。包括东城、西城、海淀等区都表示要对违规车辆进行问责,并且立刻执行停驶规定。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大仓:违反规定行使的一些车辆,我想只要是出来了,行驶了,交管局抓拍了,我想希望能够移交给监察局,我想问几个为什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问问责任。

遭曝光违规上路公车数量最多的朝阳区,昨天在该区政府的地下车库里,许多车辆已经被贴上封存的标志。朝阳区对29日违规的206辆车名单逐一核实,发现其中12辆属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区委老干部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检察院等,其余均属企业等社会单位。朝阳区政府督察室向全区做出书面通报批评,并要求涉事单位做出书面情况报告。同时,朝阳区核定并明确应停驶公车706辆,1月30日已停驶公车743辆。

在北京16个区县里,除了朝阳区之外,其他区县都没有公布违规上路公车的所属单位和应该停驶公车的数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北京市极重污染日下的公车停驶规定,在执行过程不够公开。

杨伟东:我觉得比以前进步的情形就是公布的力度更大了些,朝阳至少公布了,我觉得这就是个进步。但是显而易见公布力度不够,因为你既然有这样的安排,你显而易见有多少公车出来了,哪个单位的都要公布。我觉得力度应该更大一点。

对违规上路公车该如何处罚,杨伟东建议从单位和个人两方面严厉处罚。

杨伟东:第一个是哪个单位,既然有这样的安排,你单位却不遵守这样的规则。第二是你公车的使用人员,包括驾驶员包括使用公车的这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党纪政纪的处罚,包括单位的通报。我觉得甚至应该对相关主管人员也认作违纪。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毛寿龙 (微博)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应该完善公车停驶的例外制度。

毛寿龙:非常严重的处罚解决这一的问题我并不倡导,有的单位的人可能会误伤。我所讲的误伤是他的的确是工作需要出去的,不妨是让它公开一下,用公开的方式让政府的行为有约束力。下一次的话,制订的规则应该公开公平公正,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行驶。如果你行驶的话要不要事先有个申请,如果你报请的话可不可以突破这样的一个指标。

不到一个月,雾霾天气就两度来袭。每次面对雾霾,我们总号召大家少开一天车,为北京的节能减排,蓝天白云做出自己的贡献。没错,雾霾天气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既可能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也可能是制造者。但如果公车停驶仅仅是刚刚我们听到这个结果,谁还有动力去参与、去奉献?没有彻底治污的决心与令行禁止的果敢,仅靠呼吁号召,蓝天白云是不可能“唤”回来的。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浙江一女园长护孩子身中两刀 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下一篇 :一批法规今起实施 中国首个个人信息保护国标生效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