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非转基因”明目张胆 “转基因”羞于见人
作者:刘承宇发表于:2013-12-21 09:04: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非转基因”标识明显

“非转基因”标识明显

“转基因”要好好找找

“转基因”要好好找找

近日,转基因食品安全备受百姓关注。目前,我国实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标识。然而记者在凯里的几家超市调查时发现,在售的转基因食品主要以食用油为主,而且标识也大有文章。

20日下午,记者在凯里某超市见到,随着元旦的临近,各商家的促销大战已然打响。在食用油专区,记者看到了多种品牌的食用油,有压榨花生油、调和油、葵花仁油、金胚玉米油、菜籽油等。

随后,记者抽查了该区域的食用油发现非转基因食用油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在商品名下方标注着“非转基因”字样,字体略小且用的是亮色,十分抢眼。

而相对于“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大大方方”,“转基因”食用油就有点“羞答答”了。在记者抽查的食用油当中“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加工原料为转基因油菜籽”的字样则和生产日期、贮藏条件等密密麻麻的“挤”在角落里。

根据《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转基因食品定型包装的,在标签的明显位置上标注。不难看出“转基因食用油”在这一点上确实存在打擦边球的嫌疑。

不过,虽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还存在争议,但人们没有必要把它视为洪水猛兽,毕竟转基因技术在全球推广近十年来,并未发现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案例。

小编在这里还要提醒下广大消费者,婴幼儿比成人更容易对食品敏感,而长期进食某种食品,会令婴儿成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群体。所以,家里有宝宝的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油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一下。(刘承宇)

相关阅读:国家卫生部2002年发布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食品产品中(包括原料及其加工的食品)含有基因修饰有机体或/和表达产物的,要标注“转基因XX食品”或“以转基因XX食品为原料”。转基因食品来自潜在致敏食物的,还要标注“本品转XX食物基因,对XX食物过敏者注意”。第十七条,转基因食品采用下列方式标注:定型包装的,在标签的明显位置上标注;散装的,在价签上或另行设置的告示牌上标注;转运的,在交运单上标注;进口的,在贸易合同和报关单上标注。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项目施工路段扬尘严重 渣土车成“扬尘车”

下一篇 :小区内开娱乐场所 寒冬里业主们生火取暖示抗议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