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90后”大学男生破解60年未解的世界数学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7 09:27:17  来源:广州日报  


 

  那道世界难题

  这道题“从初中开始就忘不了”

  半年攻克 反例论证了这个猜想

  进入大学后,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让王骁威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机会。“我在高二时阅读了一本书叫《数论中未解决的问题》,这是一本加拿大数学家Richard K·Guy的著作。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里面提到的‘仅用1表示数问题中的素数猜想’产生兴趣,到了大三上学期,便开始决定着手进行研究。”王骁威向记者介绍了他写这篇论文的原因。

  从去年11月开始,王骁威便花费四个月去阅读材料和数据分析,又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用英文撰写成论文,开始向国内外的学术期刊上投稿。

  “上世纪50年代,加拿大数学家Richard K·Guy提出一个数论猜想:对于给定的素数p,f(p)=(p-1)+1是否能成立。而素数,就是指在一个大于1的自然数中,除了1和此整数自身外,不能被其他自然数整除的数。”王骁威告诉记者,“在之前就有诸多数学家论证过,在3亿之前的素数里,这个公式是成立的。”

  “王骁威通过多次运用集合论的运算、分析、优化等,结合Mathematics7的实验,最终找到了当p=353942783时,公式不成立,这样他用一个反例去论证了这个古老的猜想。”韶关学院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简国明院长说。

  这次意外选用

  屡屡“碰壁”“越战越勇”

  国际著名数论杂志将明年2月刊出

  王骁威告诉记者,自己的这篇论文刚开始频频被几家国内学术期刊退稿,也并未引起国内数学界的重视。

  另外一名国内知名的数学家则在看了他的论文后回信说:“你感兴趣的那个问题,至少目前来看,与数论研究的主流方向无关;而且单对此问题而言,你的工作还远不够深入。因此你被退稿是正常的。”

  各种退稿与拒绝虽然让王骁威有些心情低落,但向来好强与自信的他选择“越战越勇”。经过几次修改,王骁威的这篇名为《仅用1表示数问题中素数猜想的一个反例》意外地被国际著名数论杂志《Journal of Number Theory》选中,决定将刊发于该杂志的2013年2月刊上。

  他的“数学缘”

  与高斯同一天生日

  证明了我与数学的缘分

  “为什么我去解决这个数论问题的猜想,因为我觉得它充满了数学美、艺术美。”王骁威坦诚,自己是一个骨子里有点浪漫的人。他用希腊字母设计组合成自己的名字,“我与德国著名数学家高斯同一天生日,证明了这就是我与数学的缘分。”

  王骁威除了专注于自己的数学专业上的知识,物理学、天文学、心理学等他都有涉猎,甚至是自学了外语,同时他也喜欢广泛阅读国外名著。

  问到王骁威对未来自己的人生定位,“现阶段的我,渴望有一所更好平台的大学为我提供深入研究数学的环境;如果可能的话,我也会选择一份不是很忙的工作,准备考研,继续追逐自己的数学梦。”王骁威说。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联合国报告:中国不久将成为研究人员最多国家
下一篇:世卫组织称中国超半数育龄女子被动吸二手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