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90后”大学男生破解60年未解的世界数学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07 09:27:17  来源:广州日报  

  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半年时间内独自成功论证数学界自上个世纪提出的一个著名猜想——“仅用1表示数问题中的素数猜想”的不成立性

  我不崇拜任何人,我崇拜我自己。因为我坚持勇敢追求自己的数学梦,这对于很多学数学的人而言,正是缺少的一点。

  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在6个月的时间里,独自成功论证了世界数学界自上个世纪提出的一个著名猜想——“仅用1表示数问题中的素数猜想”的不成立性。在屡经一些相关杂志退稿、学者漠视后,他的论文成功被国际著名数论杂志《Journal of Number Theory》选定,将在2013年2月出版的杂志上刊发。

  昨天,韶关学院正式向媒体确认了这一学术成果。

  他的“数学史”

  初中老师启蒙他

  初三自学完成高中数学课程

  出生于1990年的王骁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韶关人。谈起对数学的迷恋,王骁威说:“我小时候并没有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这一切都应该源于初中时候的数学教师李崇英对我的指导与关爱。当时我在一间普通中学上初中,教数学的李老师对我所有的问题几乎有问必答,每次都不厌其烦地为我解析。碰上一时无法回答的,他也会自己回去解题后,再找时间细心地为我解释。他启发了我对数学的热爱,他告诉我数学永远不止一个正确答案。正是有了李老师的引导,让我对数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第一次感觉这些数字的世界是如此的博大精深和绚丽多彩。”

  但是在升初三那一年,王骁威的数学考砸了。“当时我的数学成绩还是全班第一,但无论是对比级里的最好成绩还是我自己的设想都仍有一段距离。”这让他深深地感到愧对李老师,为此王骁威才下决心在数学上苦下工夫。待到初三毕业时,他已经成功自学完成了高中的数学课程并开始接触大学的高等数学课程。

  进入韶关一家重点高中后,相比对数学的浓厚兴趣,王骁威对应试教育开始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我的兴趣非常广泛,在研究数学的同时在文学、计算机、医学、德语、法语等方面也花了许多时间。我认为考试并不能真正体现一个人的才华与能力,人类的进步与创新并不能在一份试题中得到体现。而高中的课程却是一切为了高考,老实说我并不适应这种学习,所以高考分数也不尽理想。”

责任编辑:谭德斌【收藏】
上一篇:联合国报告:中国不久将成为研究人员最多国家
下一篇:世卫组织称中国超半数育龄女子被动吸二手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