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90后女孩带瘫痪母亲出嫁 15岁退学照顾母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8 09:03: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22岁的张敏出嫁时,她没有要房、要车,她提出的唯一的要求就是带着自己瘫痪在床10多年的母亲一起出嫁,让她能时时照顾母亲。

  1991年张敏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四十里梁地区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2岁前,她像其他女孩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2003年,张敏的母亲孙美清患上肌肉萎缩,辗转银川、青岛、北京等多地求医治疗却没有丝毫好转,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行动已不便、说话吃力的孙美清只能回家静养。

  从那以后,年仅12岁的张敏除了每天来回步行20多里上学,放学回家后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和病重的母亲。

  张敏回忆,那时的母亲经常在半夜里被病痛折磨醒,只要一有动静张敏就起来,给妈妈翻身,揉背,她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2006年,孙美清的病情突然加重,瘫痪在床上,失去行走和说话能力。当年又遭遇大旱,张敏的弟弟也到了上学的年龄。

  天灾和疾病使这个本已一贫如洗的家庭愈加艰难。为了生计,父亲张怀清决定外出谋生。张敏选择了退学,在家照顾母亲,“我不能把妈妈一个人留家里”。这一年张敏读初二,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瘫痪病人的饮食起居是个大问题,为了更好地照看母亲,张敏和母亲晚上同睡在一张床上。因母亲不能吃太硬的食物,张敏做饭都要把食物煮得很烂,每次给母亲喂饭都至少要花上1个多小时。

  养鸡、做饭、收拾家,还要辅导弟弟功课。家里家外,15岁的张敏担起了家庭的全部责任。

  7年多来,张敏的母亲没挨过一次饿,也没生过一次褥疮。

  张敏的父亲很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谈起女儿这么多年来的艰辛,张怀清很心疼,也很愧疚。

  已经23岁的张敏脸上稚气未脱。回忆起母亲刚瘫痪的那几年,张敏的脸色有些黯淡,“妈妈那时候经常发脾气,我觉得好心疼,但从不敢在妈妈面前流眼泪,我喜欢在妈妈面前笑,这样可以让她高兴一些。”

  听到记者和张敏的对话,躺在炕上、只有脖子和眼睛能动的孙美琴情绪有些波动,急于表达却又说不上话来,只能发出一些“啊啊”的声音,眼泪流个不停。

  张敏满脸笑容地抱住妈妈的头:“女儿不苦,能和你每天在一起,女儿高兴着呢。”

  孙美清今年44岁,体重还不足60斤,但面色特别好,衣服穿得整齐干净,头发也梳的很光顺,家里没有一丝异味。

  提起张敏,当地的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

  常有人惊叹张敏的10多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张敏却说:“这都是生活中的常事、琐事。我没做什么伟大的事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对于张敏来说,母爱的感觉已经遥远。而现在,她却像妈妈对待小时候的自己那样,照顾、安慰、陪伴着瘫痪的妈妈。张敏说,因为爱,应该不离不弃。

  张敏长大了,面临着嫁人的现实问题。她的父亲计划将母亲送往敬老院。但张敏不同意,她坚定的说,“无论多难,我必须把妈妈带在身边。”

  同每一个年轻女孩一样,张敏对于爱情,也有着甜蜜的希冀。她说,自己不在乎对方有没有房子和车子,也不怕苦和累,只要勤劳总会有希望。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带着妈妈找个好婆家,照顾妈妈一辈子。

  2013年,张敏的爱情结出甜蜜的果实。当年11月24日,张敏和男友吕奋刚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1987年出生的吕奋刚在一家国企当临时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他不觉得张敏瘫痪在床的母亲是个累赘。他说,谁都有父母,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生活会好起来的。

  杭锦旗党委政府了解到张敏一家的情况后,积极协调杭锦旗红十字会、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帮助张敏母亲落实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困难家庭低保救助。

  2014年2月,在杭锦旗旗委宣传部及当地供电公司、工商局、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和社会上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张敏在锡尼镇开了家“张敏爱馨超市”,经营烟酒、日用百货、蔬菜副食品,每个月的营业额有6000多元。

  张敏的事情让一直尽心尽力帮助她的杭锦旗外宣办副主任孟瑞林深为感动:“对别人而言的琐碎、麻烦以及生活的艰辛在张敏的脸上看不到,她给身边的人带来的是阳光和笑容,始终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张敏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能有自己的房子,她说,只想一家人很温暖地在一起,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014年4月,张敏入选由中央文明办等组织开展的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市民购房被捆绑保险 党报:房贷岂能滥设门槛
下一篇:儿童模特走红太原国际车展 小模特走秀引围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