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泉州金改试验区方案上报 将试水民间融资登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8-13 12:03:18  来源:新浪  

  林小昭

  继温州和珠江三角洲后,泉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望成为第三个国家级的金融综改试验区。

  当地金融界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目前方案已经上报,至于何时获批不好估计。金融业尤其是民间资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将是主要内容。

  8月9日,泉州召开2012金融峰会,“泉州金融改革创新的方向”、“金融业如何多渠道、多层次、多举措扶持小微企业”成为会议的主题。

  今年5月,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一条措施的通知》指出,推动泉州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泉州开展“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试点,扩大泉州债券融资规模,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开展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适时出台民间融资管理办法,服务泉州民营企业二次创业。

  其中,试点开展民间融资登记管理制度尤为引人关注,这将是继浙江温州之后又一个开展民间融资登记管理的地方。

  泉州是福建省经济最活跃的地市,连续13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辖下的晋江诞生了著名的“晋江模式”。泉州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总数达6万余家。同时,泉州民间借贷十分活跃,被国家列入民间融资10大重点监测地区。

  不过,今年以来,严峻的经济形势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生较大的影响。“今年经济形势比较不好,风险比较大,在放贷方面会比较谨慎。”当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这里这么多的民间资本,这么多的中小企业有融资需求,怎样通过正常途径来引导,是值得政府去做的事情。”泉州市政协委员、红桥创投董事长吴火炉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晋江市建设海峡西岸金融改革创新先导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晋江将推动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涵盖开展民间借贷登记、合约公证、资产评估、信用评估等方面服务;泉州市也成立了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小微企业的风险较大,各家银行虽然也出台了一些办法,但都还只是处在初级阶段,没有大面积推广。”中信银行(3.96,0.00,0.00%)晋江支行行长吴建尧告诉本报,民间融资登记可以让民间借贷阳光化,这也有利于银行和社会资本的配合。“如果能公开化,我们银行做起来会比较顺。”

  吴建尧指出,民间融资合法化可以使得企业的负债和社会融资更加清晰透明,这有利于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财务判断以及考虑是否放贷。

  数据显示,4月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率先在国内开业运行以来,截至7月27日,该中心出借登记累计898笔,金额7.2亿元;借入登记累计671笔,金额13.07亿元,月加权平均利率1.43%。

  分析指出,温州模式尚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泉州而言,要推进民间借贷阳光化,一定要充分考虑配套服务,诸如法律咨询、信用认证等体系也需一并考虑。

责任编辑:陆应炫【收藏】
上一篇:甘肃87亿豆腐渣高速再次沉降 官方称因强降雨
下一篇:7月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 稳增长政策待加码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