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调查代购较便宜品质不明朗 海淘质量较有保证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19 09:16:57  来源:扬子晚报  

  国内奶粉涨价,海关又实施新政 买境外奶粉选择海淘还是代购?  羊城晚报讯 国内奶粉不断涨价,许多消费者选择 网购境外奶粉。而随着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

 

  国内奶粉涨价,海关又实施新政 买境外奶粉选择海淘还是代购?

  羊城晚报讯  国内奶粉不断涨价,许多消费者选择 网购境外奶粉。而随着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下简称“新政”)在本月15日正式实施,消费者排起了长长的“围观”队伍。“新政”之下,海淘奶粉、找代购买奶粉,哪种方式更划算?羊城晚报记者对比了这两种购买方式和不同产品的购买成本,发现代购较便宜但品质不明朗,海淘成本上升,但质量较有保证。

  海淘

  税收+运费成本上涨

  在某海淘论坛上,记者看到许多网友都留言征询“新政”之下购买奶粉的成本是否有所增加。记者了解到,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发出的第43号(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公告,自2010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的物品只有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才能免于征税,否则将依法征收进口税。

  一位“淘友”告诉记者,奶粉一直都是“海淘”的热门产品之一,原因是同样品牌的奶粉,在国外比国内甚至香港的价格都要便宜得多。比如一阶段美素佳儿(800克),记者在一个荷兰网站deonlinedro-gist搜索到的价格为8.99欧元,按照昨日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为71.83元。

  “海淘奶粉其实最大的成本在于运费和关税。”资深“海淘族”小琴表示,虽然在国外网站“海淘”便宜,但美国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购物网站都不支持货品直运到中国。就算有支持直运的,运费也比较昂贵,而且通常负责直运的快递公司如DHL或UPS都是主动报关,货物入中国海关肯定要交税。因此不少“海淘族”都会选择境外第三方转运公司来操作,一方面降低运费,同时还可能逃避关税。但此次海关在实施新政之前,对境外快递企业使用的清关方式做出了调整。“简单来说就是收紧了查税这一道坎”。

  她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就关税一项,今后“海淘”奶粉的成本就上涨了约10%。再加上如今不少转运公司都酝酿涨价,有的美国转运公司对部分运输线路的费用甚至上涨了近一倍。“不过,尽管成本上涨,但海淘产品的质量较有保证。”

  海淘网友G发帖诉说了最近自己的“海淘”经历:本月初,他从德国连锁网络超市Schlecker下单购买了12罐800克包装的婴儿配方奶粉,通过一家欧洲转运公司转运,到上海之后被要求征税。他购买的奶粉总重量9.6公斤,总值为1920元人民币,纳税金额为192元。

  代购

  价格有优势但品质不明朗

  代购奶粉也是不少消费者喜欢的购买方式。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番海关出台“新政”,就是针对庞大的代购市场。这是否意味着,“新政”之下代购奶粉的成本将急剧上涨?

  事实上,海关“新政”内容刚公布,奶粉就立马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甚至一度因为被解读为“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而在社会上引起众多讨论。对此,海关随即解释称“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是误读。同时强调对奶粉一项的规定并没有改变,入境旅客携带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自用物品依然是不收税的。而超出5000元以外的部分,不论奶粉购买时实际花费多少,均按200元/公斤计,税率为10%。即多买一公斤奶粉需缴税20元。这也意味着今后代购‘走粉’的成本有可能会增加。

  不过,目前新政刚实施,其影响还不明显。记者昨日从网上一家专门从事荷兰奶粉代购的店铺了解到,目前该店销售的荷兰版一阶段美素佳儿(800克)价格为106元人民币,也就是说500克的价格为66.25元。该店主表示,最近海关查得很严,但到目前为止暂时未有涨价计划。而在另一家港版奶粉代购店,一阶段美素佳儿(900克)价格为207元人民币,500克的价格为115元。两者相比之下,荷兰版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荷兰版和港版在配方上有所不同,所以其实很难绝对说哪个更便宜。”晓晨的宝宝一直在吃荷兰版的美素佳儿奶粉,她告诉记者,自己试过“海淘”也试过找代购。“海淘”很“折腾”,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真正的成本算下来未必比代购便宜,但关键是放心。而代购店虽然价格优势较明显,但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品质不明朗。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专家称儿童滥用头孢类抗生素会导致结石(图)
下一篇:突出重点直面难点 十二五医改路线图明晰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