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两岸合作频吹政策暖风 盼互相参股早日破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3-25 11:34:17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讯 近期,两岸金融合作频吹政策暖风。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年年初顺利连任后,台湾当局针对两岸间金融业务的开放不断出台优惠政策。而温家宝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中...

 

  证券时报讯  近期,两岸金融合作频吹政策暖风。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年年初顺利连任后,台湾当局针对两岸间金融业务的开放不断出台优惠政策。而温家宝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也公开表示,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要加快与台湾就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后续谈判。在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的共识之下,金融界开始翘盼两岸金融业互相参股。然而,“提高相互参股限制”以及“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仍是限制两岸金融业合作发展的主要障碍。

  2012年有望成为

  两岸金融业参股元年

  近日,台湾“金管会”召开会议,商议整合两岸特色的金融业务,包括扩大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业务、研究开放内地政府债券作为授信担保品以及建立两岸网络资金流平台。业内人士预期,今年两岸的金融合作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两岸银行将互相参股。

  “今年可以说是两岸金融业参股的元年,一定会有指标性的参股个案。”台湾兆丰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师庄弼彦表示。台湾华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也表示,旗下银行正在研究入股一家内地银行的计划,以加快在内地的业务扩张步伐。另有传闻称,远东银行、永丰金控及京城银行等台湾一些中小型银行也有意参股内地城商行。

  今年上半年,台湾“金管会”将与中国银监会在台北召开“两岸银行监理合作第三次会议协商事项”,外界普遍期待该会议上将释放出更多促进两岸金融发展的利好消息。

  台湾金融界呼吁

  给5%上限松绑

  但是,目前两岸金融业的发展还面临两大障碍,一是根据目前两岸的相关规定,相互持股的比例仍然很低;二是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目前尚未建立。

  台湾“金管会”在今年1月初宣布,内地银行可赴台参股当地银行,但规定单一银行持股不得超过5%。这一规定让台湾金融业界人士颇有微词,认为会阻碍内地银行的参股意愿,纷纷呼吁放开两岸金融业参股的限制。

  “规定内地银行参股台湾公股银行的上限不能超过5%,这一比例实在太低。”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表示。台湾华南银行董事长林明成也建议松绑,“相信业者自有风险评估,没必要限制太多。”

  5%的限制确实让众多内地银行因而却步。据悉,中国工商银行[4.30 -0.92% 股吧 研报]和国泰金控曾经讨论过参股事宜,但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日前表示,参股比率5%是偏低的,希望比率能提高,“未提高前,工行赴台参股都会持观望态度。”招商银行[12.05 0.00% 股吧 研报]行长马蔚华也表示,只要台湾监管部门愿意放行,将不排除参股台湾银行。

  台湾金融业人士建议“金管会”放宽内地银行参股上限,以吸引更多内资银行赴台。“金管会”对此曾表示,开放内地银行参股至今才3个多月,内地银行赴台参股的效应和影响如何还有待评估,因此暂不考虑放宽。

  期待建立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此外,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也是两岸进一步开展金融合作的前提。永丰金控副总经理庄建发指出,如果要推动台湾本地金融业务分行(DBU)开始做人民币业务,还需要先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目前两岸货币清算渠道有三种,包括两岸货币现钞的局部兑换、台湾和大陆的货币通过港澳银行办理清算以及台湾和大陆银行各自的代理行为两岸贸易、投资提供的清算。根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在2009年4月26日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在货币管理项目之下,已将现金的兑换和供应列入开展合作的议题,并将逐步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近日,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列席民革界别分组讨论时透露,台方已同意人民币台币直接兑换,今后人民币台币兑换将不用途经香港。目前,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相关细节还在谈判之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也表示,在现有的两岸货币清算渠道基础上,通过其他方式拓展两岸货币清算关系,有继续讨论和研究的空间。“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以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均表示,希望两岸签订货币清算进程愈快愈好。

  但是,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两岸建立货币清算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凯基投顾总经理朱晏民就表示,两岸之间的金融业开放进展将是缓慢且渐进的,不会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跨境学童催生新产业 跨境校车生意火爆
下一篇:麦当劳三里屯店悄然开业:门前摆放致歉信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