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改革开放打开了贵州的山门 苗乡侗寨的“百姓心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0-03 10:31:53  来源:  

  (寄语十八大)苗乡侗寨的“百姓心语”

  新华网贵阳10月2日电(记者王橙澄、杨洪涛)中秋、国庆双节来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西江“千户苗寨”,再次迎来全国各地潮水般的游客。苗家姑娘清脆的敬酒歌伴着欢快的芦笙曲,飞出吊脚楼,回荡在大山里。

  “这些年日子越来越红火,是因为有了好政策。”西江苗寨“阿浓苗家”民族特色饭庄女主人阿浓说。

  阿浓是西江苗寨的一位普通苗族妇女。2007年,在遍尝辗转打工的艰辛后,她决定返乡创业,向信用社贷款20万元,加上自有资金,办起了以自己苗名命名的民族特色饭庄。

  西江苗寨已有2000多年历史,全寨1200多户、5600余人,完整地保留了苗族原生态文化和传统建筑,被誉为“苗族的建筑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是研究苗族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

  改革开放打开了贵州的山门,黔东南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逐步为世界所关注,古老的西江苗寨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纷至沓来,“阿浓苗家”也成为当地有名的“农家乐”。

  说起过去的日子,阿浓就一个字:“穷”。现在,每年40多万元的纯收入,让阿浓一家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我家早就小康了。”阿浓说,信用社的贷款一年就还清了,家里买了轿车,“阿浓苗家”饭庄还解决了30多个村民就业。

  在黎平县的群山中,坐落着画卷般的肇兴侗寨,它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古镇古村之一。

  肇兴侗寨藏在大山深处,由于过去交通不便,这里完好保存了原生态民族文化。但是,巍巍群山也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2007年,国家决定在这个没有国道经过的地方修建高速公路。2011年,厦蓉高速贵州段全线贯通,从省会贵阳到达肇兴,车程比过去的10余个小时缩短了一半。同时,高速路沿线7个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少数民族县与贵阳、桂林、广州等重要经济节点紧密相连。

  大山中的苗乡侗寨成为民族文化旅游胜地。据统计,今年1—8月,黔东南州共接待游客26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74%。其中接待入境游客超过1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2%。

  交通条件的改善,为苗乡侗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甜头,麻江蓝莓、从江香猪、施秉太子参、雷公山银球茶……一批山沟里的“土特产”走向全国市场,成为叫得响的“品牌”。

  “去年我种了20亩莴笋,一年收入10多万元。”麻江县栗木村村民罗开华说。栗木村党支部书记陈高明告诉记者:“发展特色农业后,同是一亩地,产值多两倍。”如今,反季节蔬菜已带动周边4个村1万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十一五”以来,黔东南州围绕“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加大特色农业生产力度,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范围,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

  苗乡侗寨的民生事业也得到全面发展。目前,黔东南州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50多亿元,18万户农户住进安全温暖的新居……

  对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大山深处的苗族侗族同胞充满期待。阿浓说:“全国各民族兄弟姐妹都有着共同的美好期盼,相信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清康熙《思州府志》记载的思州石砚商标再起纷争
下一篇:中国西部牛王争霸赛在贵州举行 吸引数万民众观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