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华访谈——刘建新:美丽镇远四十年巨变 全力推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13 10:23:32  来源:新华网  

  
刘建新: 镇远县委书记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做好贵州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整体宣传,由贵州省网信办指导,新华网贵州频道推出系列访谈《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共话贵州改革开放40周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做客新华访谈,畅谈镇远县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

  精彩观点

  一组数据展现镇远四十年巨变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远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攀升,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先通过一组数据来看镇远的巨变。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67.69亿元,是1978年的52倍;财政收入达5.81亿元,是1978年的248倍;工业总产值达到38.93亿元,是1978年的219倍;农业总产值达20.60亿元,是1978年的7.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18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85元,是1978年的12倍。>>>阅读更多

  历史文化名城跟上文旅融合潮流

  镇远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景观、便利的交通优势,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大最美古城”等称号。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镇远就把文化旅游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实现由“事业型”向“产业型”转变,沿着“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轨道迅速向前奔跑,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1986年,镇远以其独特的优势,登上了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宝座”。从此,镇远享誉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特别是在“十二五”时期,镇远持续发挥资源优势,文化旅游带动效应增强。先后实施了古城道路升级改造、文物的修缮、古民居古巷道提升和一批星级酒店、精品客栈、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旅游服务企业和商家达1500多家,镇远古城文化旅游景区成功申报为4A级景区,进入全省100个重点景区中的20个示范景区之列,以古城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逐步形成。

  打造黔东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

  镇远始建于1890年的青溪铁厂,是“洋务运动”时期的产物,“天字一号”钢锭现在就存放于镇远。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镇远实行了各种经营承包责任制,使企业逐步由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工业生产向好的方向发展。1982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1161.97万元。

  改革开放40年来,镇远的工业经济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拥有了能源、冶金、化工、制造、建材、酿造、食品、加工等各类工业企业。

  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镇远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反对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落实“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要求。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深入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人工造林、公益林保护、节能减排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进展顺利。

  2017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实施了黔东经济开发区工业固体渣场和县城区二期污水支管网、青溪污水管网建设,深入实施“双十”“双源”工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护好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加快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建设,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确保如期减贫摘帽

  我们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增加群众收入、增强老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本着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民生支出达6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3300余元提高到2015年的7000余元。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综合参保率达98%以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升。>>>阅读更多

  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强县主战略

  我们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强县主战略,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行动计划,走好“旅游+”融合发展路子,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十三五”期末,全县经济综合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要突破100亿元大关,人均GDP要达到5万元。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也要进一步提高;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也要达到增长13%以上;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力争完成100亿元。实体企业稳步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以上企业达100户以上。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新华访谈——罗杰 :打造黔东经济增长极 建设苗侗特色生态现代城
下一篇:新华访谈——杨伟:不忘初心 感恩奋进 建设美好岑巩幸福家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