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华访谈——罗杰 :打造黔东经济增长极 建设苗侗特色生态现代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13 10:18:00  来源:新华网   

  
罗杰: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
 
  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做好贵州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整体宣传,由贵州省网信办指导,新华网贵州频道推出系列访谈《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共话贵州改革开放40周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杰近日做客新华访谈,畅谈凯里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

  精彩观点

  建设凯里新城 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从成立以来,凯里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建设凯里新城、创国家级开发区”两大奋斗目标,一手抓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凯里经济开发区取得了长足发展。

  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先后建成开司大道、凯三线、滨江大道等一批城市干道,“五横八纵”的路网结构基本形成。区内开通了8条城市公交线路,2条乡村公交线路,供排水、供电、天然气、通信、有线电视等覆盖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区内建成慢行系统,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

 ‘出门六有’‘文化随迁’移民融入城市新生活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在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确保移民“搬得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住后免三年物管费;对在规定时间内搬迁入住的给予每户5000元入住奖励,鼓励贫困群众“搬得出”。扎实做好移民“三大问题”和“三类保障”等社会保障工作,实现同城同待遇。

  二是实施易地扶贫“文化随迁”,让“乡愁”不愁。大力弘扬民间文艺,促进移民群众融入新生活。各搬迁安置小区组建芦笙队、歌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经常性开展移民群众文艺活动。

     用好两个‘宝贝’把凯里建成一座‘景区’

  我市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享有“百节之乡”“芦笙的故乡”“东方斗牛之乡”等美誉,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风貌城市”“中国10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酸汤美食之都”等称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这两个“宝贝”,聚焦全域旅游,全力做活文化旅游产业。

  一是深入推进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凯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凯里市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一揽子扶持指导意见(试行)》,市财政设立1亿元旅游专项经费,扶持旅游产业“井喷”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我市坚持全城全景的发展理念,实施了一大批城市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建成区绿地率达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7.45平方米,游走在凯里街头就像进入了“绿色世界”“月季王国”。在做精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美农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着力将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探索‘大数据+’模式 社会综合治理‘三升三降’

  我市积极探索“大数据+”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实现刑事破案率提升、纠纷化解率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和刑事治安发案率下降、矛盾纠纷下降、各类事故下降的“三升三降”目标,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是平台融合夯实基础。建立凯里市综治信息系统,构建集“人、地、事、物、情、组织”等信息为一体的四级大数据信息平台,横向布点公安、法院、民政、卫计、旅游、司法等综治成员单位,纵向布点镇(街道)、村居(社区),通过网格手机终端“第一窗口”实现各类民生事务的定点流转、受理、办结。

  二是资源融合多元共治。推进天网、地网、人网、情网、法网“五网”建设,实施扁平化管理。织密“平安网格”,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平安网格”,将全市23大项83小项党务政务和民生服务工作下沉网格内办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推进苗山侗水特色新型城镇化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苗山侗水特色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市政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加强“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凯里的舒适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一是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推进路网织密优化。通过道路渠化等多种方式提高城市通畅率。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完成主街面人行道板升级7.3万平方米,城区和工业园区燃气基本覆盖。以“苗侗明珠·山水凯里”为主题,积极打造以迎宾大道、银桂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为主的沿道路两侧的建筑、景观带。建成区或城中村背街小巷装灯率达90%。>>>阅读更多

  十一大领域改革成效渐显 红利不断释放

  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把准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地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体制、扶贫开发等十一大领域改革,改革成效逐渐凸显,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云上执法”新模式、社会综合治理“三融合”等改革经验被省、州采用推广。

  一是国家级改革试点不断破题推进。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方面,积极探索一体化推进产、城、景、人融合发展的改革经验,推动城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挤身国家四线城市、入列全国西部百强县第33位。在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方面,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经验、三年见成效、五年大促进”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城镇发展体系,城镇化率提高到70.29%,入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新华访谈——袁尚勇:坚持百姓福祉为先 改革行稳致远
下一篇:新华访谈——刘建新:美丽镇远四十年巨变 全力推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