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给孩子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 让孩子快乐的成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01 10:28:28  来源:  

  

  近日,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具体地列举了各个年龄段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目标。针对5~6岁学龄前儿童例举了“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对于5~6岁的孩子,《指南》并没有标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须认字,只说明“在阅读图书和生活情境中对文字符号感兴趣,知道文字表示一定的意义”。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凯里市很多幼儿园孩子的数学、英语、识字能力都堪比小学生。特别是私立幼儿园,更是设立了名目繁多的各种“教学”,教学内容“小学化”,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担心孩子读小学后跟不上,还特别另找语数外培训班,提前学习。

  带着对幼儿脑细胞的发育和学习问题,记者找到了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龙彪,龙彪告诉记者,幼儿脑细胞基本在3岁发育成熟,但是不宜过多的参加学习小学内容,必须通过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来进行培养。有些早教专家提出0—3岁开始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但是开发不是学习什么东西,而是通过活动游戏刺激,就是我们之前说的亲人之间的沟通交流。

  凯里市第四幼儿园园长欧江南就接触过不少“焦虑”家长。欧江南表示,目前很多家长对于教育关注达到了空前的重视,希望孩子快成才,早成才的迫切心理,促使许多家长提前让孩子们学习小学内容,进而出现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这种小学化倾向对幼儿的身体发展、心理发展、未来的学习存在种种不利。对于一些拔苗助长的家长,欧江南呼吁:教育必须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幼儿的长远发展,而不是家长所追求片面的知识技能的培训,贯彻《纲要》精神所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对孩子来说终生受益。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因此我们呼吁,给孩子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让孩子快乐成长。(凌忠云)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大地建设集团到大塘乡独南小学献爱心活动
下一篇:剑河磻溪白水洞瀑布 “别有洞天”的神秘(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