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家卫健委: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儿童体检项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14 10:01:40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民网、北京日报  

  针对目前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不规范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 ( 以下简称《通知》 ) 。

  资料显示,早在 2013 年 10 月 18 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 ( 国卫办医发〔2013〕29 号 ) 就对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通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诊疗规范、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等要求,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监督执法工作,对违反上述规定开展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晁爽介绍,2013 年,原国家卫计委就曾明确,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 6 个月以下婴儿。此次将 " 不宜 " 改为 " 不得 ",意味着针对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测将更加严格和规范。晁爽表示,一段时间里,个别体检机构曾打出 " 带孩子查微量元素 " 的口号,并提出 " 不爱吃饭是因为缺锌 "" 缺钙可能长不高 " 等说法。实际上,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存在量极少,通常是指低于人体体重 0.01% 的矿物质,通过采末梢血或取部分头发来检测,其检测结果不能准确反映微量元素在体内的真实状态。此外,钙元素并不属于微量元素,而是常量元素。钙主要集中在人体的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的 99%,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的钙只有 1%,仅用末梢血进行钙检测也是不准确的。

  " 临床上针对儿童进行的微量元素检测,一般只是作为参考,比如初步考虑缺铁性贫血,可以用微量元素中的铁缺乏作为一定依据,但是还要结合临床表现以及其他的化验室检查才能确诊。" 晁爽表示,一般来说,正常儿童健康体检、普通就医等都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儿童

  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

  国卫办监督函〔2021〕366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2013 年 10 月 18 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3〕29 号)对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不规范的情况仍然存在。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现通知如下: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诊疗规范、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等要求,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

  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监督执法工作,对违反上述规定开展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1 年 6 月 30 日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国儿童近视防控刻不容缓,提前预防专家有话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