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胆囊结石多系病从口入 食高脂易致病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5 14:27:48  来源: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讯 俗话说病从口入,大部分胆囊结石的形成是“吃”出来的。沈阳市胆石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孙巍介绍,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餐、素食都是胆石症发病率增高的原因。

  胆汁分泌后在胆囊内储存,进食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肠道帮助消化食物,人体经过一夜的休息,胆囊也充满闲置了一夜的胆汁,及时进食,将胆汁排入肠道。所谓“流水不腐”,胆汁也一样,在胆囊内沉积时间过长,其成分发生变化,里面所含有的胆盐就会沉积下来,形成泥沙,以致凝结成团,形成结石。因此及时规律的饮食,尤其早饭,是保护自己胆囊的第一有效措施。

  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也是造成胆囊结石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由于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均在肝脏代谢,因此胆汁中这些成分的含量极高,这些成分在胆汁中保持一定比例的平衡,如果失衡,就析出形成结石。控制胆固醇及脂肪的摄入,对于预防胆结石非常重要。但是完全素食也不是预防结石的根本,因为胆色素结石一般发生在素食者身上。因此要平衡饮食,不要偏重某一饮食习惯,才能达到预防结石的目的。

  餐后零食也是结石形成的一个原因。晚餐后,不运动,边吃零食边看电视或者上网,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形成结石。

  预防胆结石应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避免发胖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进食一个煎鸡蛋,可以使胆囊定时收缩,排空,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
 

责任编辑:narina【收藏】
上一篇:看悲伤电影能够改善情绪让人更快乐
下一篇:司机犯困出事故 称防春困需饮食清淡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