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社保卡升级能否解决社保“碎片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1-08-31 09:25:05  来源:新京报  

据新京报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不能停留于将社保卡当作一种新的“贵宾卡”,还必须有更高的追求,譬如解决社保“碎片化”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人保部决定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据新京报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不能停留于将社保卡当作一种新的“贵宾卡”,还必须有更高的追求,譬如解决社保“碎片化”等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人保部决定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今后,社保卡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

  在“十二五”规划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了“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的目标,而中国人民银行则确定了“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目标。从发展趋势看,这两个政府部门实现各自目标的路线图,会有一个或者若干个交叉点,这最终导致了双方的合作,其成果就是“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如果仅仅从在社保卡上加载银行卡所有的金融功能的角度去理解这项工作,其意义可能并非十分重大。因为现在各家商业银行就一直在推行各种“联名卡”。随意打开一家银行的网页,就会看到各种“信用卡系列”,如“酒店航空系列卡”、“百货购物系列卡”等。但是,这样在银行卡和贵宾卡的“联名”上的“合作”,其作用,或曰功能,都还是浅层次的。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不能停留于将社保卡当作一种新的“贵宾卡”,还必须有更高的追求。

  人们常说,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大缺陷就是“碎片化”。这种“碎片化”,既体现在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上,也体现在各个行政区划和行政层次上。近年来,公众一直在呼唤实现社会保障的“一卡通”,期待有朝一日能够“一卡在手,走遍神州”。这既符合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外来人口的利益,也符合在“异地”生活、需要更为便捷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服务的老人的利益。

  但是,个人享受社保待遇的资格,与人保、民政或其他政府部门建立的社保关系,都不尽相同,而实现社保“资格”和“关系”全国联网的“金保工程”迟迟未能建成(在这次报道中相关部门领导仍然没有提及),所以“社会保障一卡通”目前来看仍然还是一个梦。

  曾有专家提出过一个设想,如果“金保工程”因为各种原因进展缓慢,能否利用已经建成的“金卡工程”,即现在金融机构已经在普遍使用的银行卡网络系统,进行社保“资格”和“关系”的全国联网。当然,前提是“金卡工程”有这个容量,加入“金保”之后不会影响金融业务和其他设计目标。

  这样的联网如能实现,显然比单纯的社保卡升级更具现实意义。譬如,还有助于解决个人诚信问题。诚信问题的一个关键是建立个人征信系统,也称消费者信用信息系统。显然,这个系统所需要的信息,光靠金融业是很难搜集齐全的,而一个人及其家庭的社会保障情况,则是其中的重要信息。所以,“金卡”和“金保”,更广泛地说,就是政府和金融业掌握的个人和家庭信息的交换势在必然。如果“两网合一”,岂不省了很多事?

  因此,希望这次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是政府和银行合作的开始,双方能通过更多真诚的合作,推动社保“碎片化”等问题的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14家银行房贷余额2.66万亿 或将整合开发商客户
下一篇:上市银行中报收官 手续费理财品成吸金利器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