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九部门紧急叫停电解铝扩张 700万吨产能受影响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1-04-21 09:5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20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一份名为《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近日出台。这份由九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控制...

 

    记者20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一份名为《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近日出台。这份由九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控制产能过剩和无序扩张的势头。据悉,电解铝行业受影响产能超过700万吨。

    产能过剩导致利润率持续下滑

    记者了解到,上述九部门分别为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部门。

    《通知》指出,近年来,我国电解铝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明显。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电解铝产能已达2300万吨,当年的实际产量仅1560万吨,产能严重过剩。2010年1-11月,铝冶炼行业利润104.41亿元,销售利润率仅3.59%,大大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的情况进一步恶化,“1-2月,铝冶炼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1.8%。销售利润率只有3.4%,同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0日指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部处长李德峰认为,“十二五”期间,电解铝行业供应相对过剩,随着社会平均成本的逐步提升,全行业的盈利能力将持续下降,电解铝产业已步入激烈竞争的“边际效应时代”。

    受影响产能超700万吨

    朱宏任还表示,电解铝行业本身是一个高耗能、高排放、资源型的行业。生产一吨电解铝需要耗费14000至15000千瓦时的电,无序发展将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压力,同时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九部门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地要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坚决制止任何扩大产能的新建项目的违规审批行为。

    这意味着超过700万吨的产能将受到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拟建电解铝项目23个,总规模774万吨,总投资770亿元。

    《通知》明确,对违规拟建的电解铝项目,主管部门将立即停止办理用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电力供应和新增授信等手续;地方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也将一并取消。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2012年底之前,电解铝产业产能过剩格局难以大幅改善,但短期来看,国内电解铝的供需关系仍相对紧张,铝价将受到旺盛消费和节能减排效应支撑,加上电解铝产能总量控制预期,铝业板块有望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报告称27%受访中国亿万富翁已投资移民(图)
下一篇:国际金价突破1500美元 连续4日创纪录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