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奔驰宝马等豪车年底现加价潮 产能难跟销售节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0-12-02 09:27:19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12月1日讯 伴随着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热销,一股加价潮在岁末愈演愈烈。 据网易财经了解,动辄上百万的豪华车如今一车难求,几乎演变成了“卖方市场”。广州、上海、北京等多...

 

    网易财经12月1日讯 伴随着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热销,一股加价潮在岁末愈演愈烈。

    据网易财经了解,动辄上百万的豪华车如今一车难求,几乎演变成了“卖方市场”。广州、上海、北京等多地均出现豪华车缺货现象,奔驰S600、宝马X5和X6、奥迪Q5和Q7、保时捷卡宴等多个车型无现车,部分车型若加价3-10万元则可在一两个月内提车,甚至有部分车型即使加十几万的配置,提车也需要半年以上。

    在市场预期国内车市增速放缓、大部分合资品牌降价促销的背景下,以德系三大品牌为首的豪华车为什么能逆势加价?

    国内产能不足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占据了国内豪华车市场一大半的市场份额。前10个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超过11.5万辆,同比涨幅达128%,宝马同比增长接近翻番,基数最大的奥迪增幅也近6成,远高于国内乘用车35%的增幅。

    为此,奔驰已进一步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高到了12万辆,而宝马年度将冲刺15万辆的目标,奥迪全年销量甚至可能会达到22万辆。但由于这些豪华车品牌年初对市场形势判断保守,未料到中国市场会出现爆发性增长,导致目前遇到了产能瓶颈。

    据了解,目前宝马在中国的年产能为7.5万辆左右,奔驰的年产能也不足10万辆,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产能相对充足,但也仅为20万辆。虽然这三大豪华车品牌均已计划提升中国市场年产能,但要实现产销平衡,至少需要到明年,甚至到2012年。

    进口车产能短期难调节

    在国内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厂商只能通过进口方式填补。以宝马前10月13.6万辆的数字来看,有一半左右的销量来自进口车。

    据厂商提供的数据,目前,奥迪、宝马、奔驰三家企业的国产车型占各自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86%、43%、32%,那么,在国产车型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为什么不通过调节进口车产量,以满足中国市场高速增长的需求呢?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网易财经表示,这些企业就算有充足的产能,接到订单后至少也要3-6个月才能完成,加上物流时间,进口过来需要很长的时间。

    “况且前两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太好,这些跨国公司或多或少收缩了部分产能,要利用这些产能就要重新招人,但国外的流程非常严格,招了不能随便裁员,不能随意加班等,非常复杂。而且中国市场这样的增长非常罕见,厂商要在短期内大幅调整产能确实很困难。”崔东树说。

    富豪增多 消费能力增强

    一位广州宝马经销商的负责人对网易财经说,“现在中国有钱人太多了,消费能力非常强,一些客户就想赶在春节前买车,所以只要能更快提车,加价他们也愿意。”

    今年4月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指出,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7.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6.1%,其中亿万富豪达5.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7.8%。千万富豪的增加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消费得起奢侈品。

    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作为汽车消费产品中的奢侈品,超级豪华车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业内人士称,由于厂商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并且也没法提供充足的产品给经销商,经销商根本不急于卖车,销售代表在销售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采取“限量供应”、加价高者得的营销方式,这样可以赚上一笔额外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不过,也有汽车专家认为,目前的加价提车是结构性现象,二线豪华车品牌并不需要加价,事实上,09年底至今年初中高端品牌也出现过加价,但随着厂商产能的提升和二线豪华车品牌的崛起,豪华车市场必然会回归到激烈的竞争状态中。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央行多官员频繁表态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强化
下一篇:多地房价逆市上涨 业界担忧逼出第三轮调控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