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财经 > 银行 > 正文

住建部部长:遏制高房价 供给是关键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0-01-06 09:2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作为房地产业主管部门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呢?记者从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扩大...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作为房地产业主管部门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将采取哪些新举措呢?记者从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在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扩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范围是其中一个新举措。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说:“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可以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由低收入家庭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逐步扩大。”房价上涨过快,有庞大市场需求支撑的因素,背后是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得不到满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使中低收入群众有房可买、可租,才能平衡供求关系,削弱房价上涨的基础。

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2010年要通过棚户区改造和新建、改扩建(购置)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其开工建设的套(户)数比2009年增加三分之一,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另外,安排建设的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安置住房规模将比2009年增加一倍,以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另外,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

姜伟新说:“房价上涨过快、住房和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不足的城市,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及其土地供应数量和比例。”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要对以上五类住房抓紧编制今后三年建设规划,年度计划要落实到地块。各地规划主管部门要加快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商品住房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

2009年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投资投机性购房是重要因素。姜伟新明确表示,在继续支持居民自住住房消费的同时,要更加严格二套住房信贷等管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他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各城市政府都要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分析研判,特别是要加大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的跟踪调研,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据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立了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信息监控系统。虽然这些数据对外很少公布,但却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分析研究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依据。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8年四季度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地区性房地产政策,如减免或减缓土地出让金等。

2009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发出通知,明确提出除国务院有明确规定以外,任何地区和部门均不得减免缓缴或者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

在此次部门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首次邀请了部分城市负责人,姜伟新明确表示:“要对去年以来新出台的不符合调控要求的地方性房地产政策及时进行清理和调整,采取针对性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与一些要求购房者交纳“诚意金”、哄抬房价、制造恐慌气氛等扰乱楼市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不无关系。因此,加强市场监管,给百姓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显得尤为重要。

姜伟新明确表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下大力量整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虚报售量、制造紧缺假象和假按揭、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还将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研究促进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

短评

调控楼市,地方政府别遮遮掩掩

近年来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的政策不少,措施不可谓不严,决心不可谓不大。如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但收效不明显。房价一边调控一边上涨。

遏制房价不力,原因众多。但一些地方政府执行不力,难逃其咎。有人说,涉及到房地产,不少地方政府选择性很强、随意性很大:对我有利的,不但坚决执行,还要加大力度;对地方没利的政策,影响创收的,高高挂起,阳奉阴违。

对待国家的楼市调控,地方政府不能再遮遮掩掩、羞羞答答,他们是调控的主力军,大有可为,除了落实好国家各项政策,还应拿出切实可行的符合本地实际的措施。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上海熊猫乳品被曝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下一篇:深圳去年地税税收排名全国第三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