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依托地灾早期识别体系 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0025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1-15 11:41: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11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贵州全省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0025处,划定风险斜坡18196处。
 
  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地勘处处长高玉平介绍,针对贵州地质灾害存在分布地域广、隐蔽性和突发性强等特征,贵州全力探索突破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技术路径与方法,联合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等院校,扎实开展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依托天上查、空中看、地面核的方式,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早期识别体系。
 
  “目前在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每年都有大量灾害发生在已查明隐患点范围之外。”高玉平说,在“天上查”方面,2018年,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卫星综合遥感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广域范围找出发生地表形变的区域,为隐患动态排查提供基础数据。
 
  自实施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以来,贵州省通过卫星遥感综合识别工作累计发现新增形变区3326处,识别出地质灾害隐患284处。
 
  “卫星遥感排查易受观测角度、植被遮挡、云雾天气等因素制约和影响,对此采用机载三维激光雷达和无人机航测的方式作为补充。”高玉平介绍,在“空中看”方面,贵州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装备了应急指挥车、旋翼航拍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设备。全省9个市州和41个防治重点县(市、区)均配备了无人机,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精细化调查、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等及时提供高分辨率影像资料。
 
  自实施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以来,贵州省利用机载三维激光雷达技术重点获取了1000多平方公里的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和光学影像,共识别出地质灾害隐患527处。
 
  “地面核”方面,省自然资源厅组织23家地质灾害资质单位,利用天上、空中调查形成的遥感影像和数字模型,结合第三次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数据等相关资料,累计共划定斜坡单元108622处。在此基础上,全面核查各斜坡单元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斜坡结构类型、水工环地质条件、人类工程活动等要素,对斜坡单元进行定量打分判别,锁定地质灾害隐患和风险斜坡,完成全省88个县(市、区)优于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和风险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0025处,划定风险斜坡18196处,受威胁群众200余万人。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速看!贵州省2024年高考选考科目有这些新变化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