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西蓝花丰收采摘忙 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7 14:38: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立春过后,田野里生机勃发。2月5日,笔者在锦屏县铜鼓镇铜鼓村坝区西蓝花种植基地里看到,首批种植的70余亩西蓝花迎来大丰收,十多名村民正井然有序地进行采摘、搬运、分拣、装箱,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哇,好大一朵西蓝花”。

  “这朵也大,今年的西蓝花长势真不错”。在西蓝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虽然忙碌得汗湿衣襟,但眼睛里却饱含着收获的喜悦。

  “我们在基地做活路,每天有80元的收入,从种西蓝花、施肥、打虫,我们都变成这里的长工了,这里离家又近,收入也稳定,大家做得很开心”正在干活的村民徐德焕笑着说道。

  2019年,铜鼓镇引进贵州山地美农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西兰花种植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挥企业带头作用,引导当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和到基地务工,增加群众收入。2020年,公司创新管理模式,由锦屏县铜鼓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生产、劳务,公司负责运输、冷藏分拣、包装销售。通过承包一体化管理模式,提高了西蓝花的产量,更好地释放了劳务“活力”,让合作社、群众获取更大的收益,实现公司、合作社、群众共赢的良好形势。

  “大家一定要按照要求采摘,西蓝花的花球在12至15公分之间,根茎要留三指长,留三片菜叶就可以了,装箱的时候预留空间不要堆满......”贵州山地美农农业有限公司副总范芳焯一边指导农妇采摘一边向笔者介绍道:“我们已经采摘3天了,今年冬天雨水多,我们要趁天气好,在年前完成第一批西蓝花的采收上市”。

  日前,疫情防控战仍旧严峻,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抓紧落实,一边科学抓疫情防控,各村严格夯实责任,做好疫情信息上报工作;一边紧锣密鼓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按照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方向,有组织、有步骤的引导各村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据悉,该镇铜鼓村坝区种植西兰花500余亩,每亩产量在2000斤左右,今年市场均价2.2元/斤,西蓝花主要销往贵阳、重庆、长沙、广州等地。(陆榕、田如琴)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铜鼓:以练为战 开展核酸全员筛查演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