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消费维权知多少?市监、消协帮您来解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2 13:43: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第38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广大消费者朋友,您们在平时的消费中,自身合法权益有没有受到不良商家的侵害?您们对消费维权知识了解吗?消费者有哪些权利?发生消费纠纷时,怎么有效维权?下面,州市场监管局、州消协帮您来解疑。

  一、消费者依法享有哪些权利?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以下9项权利:

  1.安全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2.知情权:消费者享有知悉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

  3.选择权:消费者享有自由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4.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5.求偿权: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时,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6.结社权:消费者享有依法成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的权利。

  7.获得知识权: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8.受尊重权: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9.监督权: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有权检举、控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有权对保护消费者工作提出批评、建议。

  二、发生消费纠纷时怎么维权?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五种途径解决消费纠纷:

  (一)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二)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三)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消费者权益受损害时,可拨打当地消协组织电话或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维权。

  三、消费者投诉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所有消费都可以投诉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因此,非此对象的消费投诉不属消费者协会的受理范围。

  误区二:所有购买商品都可投诉

  两种情况下,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投诉消费者协会不予受理。一种是超过保修期的商品。一种是使用不当、人为造成的损坏。

  误区三:商品、服务有诈可“假一赔十”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一倍。也就是说,假一赔一,而不是假一赔十。

  如果消费者主张其购买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食品生产者或者销售者承担十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误区四:所有投诉都可得到精神赔偿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3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25条规定,侵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或者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的,应当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但如提出一些“过”的要求,消费者则应“三思”。

  误区五:所有投诉消费者协会都要受理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有9种情况投诉不予受理:1、经营者之间购销纠纷;2、消费者个人私下交易纠纷;3、商品超过规定的保修期和保质期;4、商品标明是“处理品”的(没有真实说明处理原因的除外);5、未按商品使用说明导致商品损坏或人为损坏的;6、被投诉方不明确的;7、争议双方曾经达成调解协议并已执行,没有新情况、新理由的;8、法院、仲裁机构或有关行政部门已受理调查和处理的;9、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

  误区六:商品的质量纠纷由消费者协会判定

  涉及到质量鉴定的纠纷,只能到相关检测部门做出质量鉴定后,消费者协会才可以此为依据,借助法律规定,帮助消费者讨回公道。(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  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选拔19名“精兵强将”任榕江19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
下一篇:黔东南州出实招,助疫情期间企业渡难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