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节前春运最紧俏时段车票 12 月 19 日开售,抢票攻略和注意事项都在这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9 10:13:54  来源:ZAKER贵阳  

  自 12 月 12 日以来,春运火车票已在网上开售一个星期,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热门方向车票越来越抢手。从 12 月 19 日开始,铁路部门正式预售节前春运最紧俏时段——春节前一周(2020 年 1 月 17 日即小年 腊月廿三 —— 1 月 23 日腊月廿九)的火车票,广大旅客可通过网络并按照各火车站起售时间提前 " 抢票 "。

  " 根据往年春运客流规律,不少企业从每年小年(腊月二十三)开始放假,很多务工人员由此踏上返家之旅。" 贵阳火车站介绍,因此,从小年当天开始,就进入节前一周离筑客流高峰时段。贵阳始发高铁和普铁列车(离黔列车)中,成都、重庆、长沙、广州、北京、上海等省外中长途方向,以及省内安顺、盘州、毕节、凯里、都匀、遵义、铜仁等方向车票十分紧俏。返黔列车中,华东、华南等方向至贵阳列车一放票就会很快售罄。

  按照目前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 30 天的规定,12 月 19 日,通过 12306 官网、12306 手机客户端和电话(95105105)等三种途径,最远可购买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小年当天(2020 年 1 月 17 日)火车票;12 月 20 日上午 10 时,最远可以购买腊月廿四(2020 年 1 月 18 日)的火车票,以此类推。

  与上述三种线上方式相比,三种线下方式——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的预售期只有 28 天,即后三种方式发售的都是网络和电话订票剩余的车票。

  根据预测,火车票预售高峰时段,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日均累计发售车票将超过 10 万张。

  客票预售信息显示,截至 12 月 18 日 19 时,2020 年春运首日 1 月 10 日即至 1 月 16 日,华东(上海、宁波、温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华南(广州、深圳等地)开往贵阳方向的普铁和高铁列车车票本售罄,仅少数日期还有高铁一等座票和普铁无座票;贵阳始发华东和华南等地的车票也趋于紧俏。

  贵阳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购买春运火车票,请首选择互联网和电话购票渠道,减少在窗口排队等待时间。如果网络和电话渠道显示已经没票,那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肯定也没票了,请旅客们不要盲目到车站购买春运火车票,以免浪费时间。

  对于已无票的车次,请旅客们用好 " 候补购票 " 功能,每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 4 张车票,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将自动按先后顺序购票。另外,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可以帮亲朋好友一起购票。但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要把亲友加入为本人铁路 12306 账号名下的常用联系人。添加成功后,根据提示看是否需要身份核验。若需要,请带本人和亲友的身份证原件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延伸:

  一 . 春运购票 牢记 " 五项注意 "

  1. 自 2019 年 12 月 12 日起,互联网购票业务办理时间延长 30 分钟,即办理时间为每天 6:00 —— 23:30,在此期间旅客可在 12306 网站和 12306 手机 APP 办理购票、改签、退票、候补等业务。

  2. 电话订票时间为每天 6:00 —— 23:00,电话可预订第 4 天—— 30 天的车票。

  3. 25 分钟 : 在 12306 网站和 12306 手机 APP 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时,需不晚于开车前 25 分钟。

  4. 退票 : 开车前 15 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前 48 小时以上的按票价 5% 计,24 小时以上、不足 48 小时的按票价 10% 计,不足 24 小时的按票价 20% 计。

  另外,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20 年 1 月 10 日—— 2 月 18 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 24 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5. 改签: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 48 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 48 小时及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 24:00 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且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已经办理 " 变更到站 " 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

  二 . 春运抢票 八大攻略

  春运期间,由于旅客集中出行,时空高度叠加,部分线路和方向的铁路运能暂时出现不足,造成火车票十分紧俏,很多方向将现 " 一票难求 " 的局面。除了提前购票外,掌握春运抢票的技巧也十分关键。

  1. 关注并正确使用 " 候补购票 " 功能;

  2. 车票起售 45 分钟后,有的旅客虽然锁定车票但未及时付款,车票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发售;

  3. 开车前 15 天,是退票高峰期;

  4. 开车前 48 小时和 24 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5. 一般每天 22 点到 23 点之间是旅客退票高峰;

  6. 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车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7.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临时增开列车,该部分车票不受预售期限制,一旦确定列车开行日期就会发布公告,并在第一时间放票。

  8. 当发现目的地无票时,使用 " 接续换乘 " 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一般也可助力出行。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被困五天四夜后生还,杉木树煤矿 13 名矿工靠自带干粮、水求生
下一篇: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 今年突破三百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