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承载“乡愁”的记忆 有这样一个主题画展在黔东南展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14 09:34:47  来源:天眼新闻  

  8月13日,由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黔东南州文联、广东省江门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守望乡愁·何德能黔东南传统村落主题画展”在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开幕。据悉,画展将持续到8月17日。

  据了解,贵州沿河籍知名画家何德能,此次带来了80件以黔东南村落和人文为背景素材结合创作的国画作品。  参展作品中,有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黎平四寨、郎德苗寨、乌东苗寨、季刀苗寨、南花苗寨等写生作品,有写生与创作结合表现的10米长卷作品《千户苗寨、天下西江》和《醉美肇兴》。

  何德能生于贵州沿河,1995年移居广东江门。在岭南的25年中,他始终坚持用笔墨来表现贵州的村落、山水和人文情怀。“我出生于贵州农村,对家乡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建筑有着深厚感情。晨钟夕阳,江水风声,山光鸟影,木屋炊烟……就在这样一个写意的世界里,二十五年来,多少乡恋摇曳于梦境里,多少乡愁漂泊在风雨中。乡愁,承载着我在南粤的岁月流转,滋润着我的艺术营养,共鸣着我与故园的和声。”何德能说道。  在何德能笔下,传统村落与连绵山水相得益彰,特别是通过墨色的焦、浓、重、淡、清,将人文建筑、历史变迁与自然山水巧妙融为一体,那化不开的乡愁也从这方寸画卷中呼之欲出。

  中国美术学院姚庆中教授评议道,著名画家何德能教授的“守望乡愁"画展,是国画界近年来绽放的一簇艺术奇葩。地域特色是形成艺术个性的重要资源,也是孕育地方画派的基础,苗乡侗寨的纯朴和真挚滋育了他的画境,也为画家何德能进一步拓展“苗侗画派”提供了艺术养分。  近年来,黔东南州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累计409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居全国地市级第一。“大美黔东南灵秀,人文丰富厚重;古老村落亲切,贵人淳朴好客……接下来我会以贵州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变迁为主题展开创作,把咱们黔东南州的传统村落一一用笔记录下来。”何德能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余光燕 钱仕豪)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司机开车看手机!黔东南州凌晨突发两起交通事故
下一篇:黔东南:通报从江县6起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不实典型问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