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聚焦“两个宝贝” 助推脱贫攻坚—— 我州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三十六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30 10:01:55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我的提案已经立案了。”连日来,在“驻黔东南州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微信群里,不断传来这样的消息。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州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6件,这些提案涉及我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方方面面,聚焦我州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为全省全州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我这个提案主要目的是把雷山达地水族文化和苗族文化融合在一起,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沈承礼委员是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其目光却不局限于西江,而是考虑怎样利用好全县民族文化资源,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沈承礼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雷山县永乐镇经达地乡至三都县羊福乡二级公路的建议》,表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却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他在提案中写到:“达地水族乡是雷山县最远的乡镇,也是唯一的民族乡,其语言、服饰、建筑、饮食等文化都保留着自己的传统,民族风情浓郁。但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信息闭塞,旅游宣传欠缺。规划建设该公路,可打通达地乡与雷榕高速和外界联系的快速通道,对于促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有重要作用。”

  同沈承礼一样把目光聚焦到民族文化上的委员还有很多,《关于从省级层面统筹民族地区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黔东南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产品生产交易中心的建议》等等。

  还有一部分委员则围绕“生态环境”发声。

  省政协委员、丹寨县林业局副局长潘光玺委员介绍: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只要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都可以列入生态功能区,我州还剩下丹寨、黎平、天柱、三穗、镇远岑巩六县没有列入生态功能区,且这六个县的森林覆盖率都已超过50%以上。因此,潘光玺提交了《关于支持新增贵州省黔东南州6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建议》。

  “我州是森林大州、生态大州,也是长江和珠江两大河流的主要水源地,列入生态功能区对保护好我州生态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按照‘生态脱贫一批’的要求,列入生态功能区可得到中央转移支付政策优惠,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优惠和收入,帮助我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潘光玺委员说。

  还有部分委员围绕生态环境提出《关于提高林业产业经济效益和农民经济收入建议》、《关于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的标准》等。

  无论是关于民族文化还是生态环境的建议,委员们的最终落脚点都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上。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我州省政协委员通过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已经投身到这场“输不起”的战斗中。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这条城际铁路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 相信还会有更好的消息!
下一篇:机构改革持续推进 黔东南这些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