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发挥职能作用 聚焦脱贫攻坚--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14 13:36:2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迈着与时俱进的坚定步伐,州人大常委会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8年。

  这一年,常委会就7个方面立法事项开展调研起草工作,审议通过了两个条例,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两个条例。

  这一年,常委会对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后提出了30余条审议意见,推动了有关法律法规在我州的贯彻实施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这一年,常委会发动全州1.3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不同方式积极参加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了一批脱贫攻坚示范点,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事迹突出的人大代表。

  这一年,常委会接待来访群众128人次,受理信访件68件,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这一年,共收到并交办代表建议291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9%。

  这些,都在州人大常委会履职大事记上清晰地记录着。

  聚焦发展蝶变,关注民生改善。过去一年,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从每一次立法、每一项监督到每一次调研、每一条建议,都诠释着使命担当、彰显着为民情怀,激荡着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奋进足音。

  认真履职尽责 助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机关责无旁贷”。这一年来,常委会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曾先后两次在省人大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黄平县谷陇镇创新性地运用“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发挥政府在政策保障的优势,发展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就业、扶持了一方实体经济,得到了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谷陇镇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州人大常委会自始至终的关心和支持啊。”当地的干部群众说。

  从产业发展之初,帮助规划产业布局到产业发展过程中,深入实地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对这个联系点谷陇镇的帮扶掏真心、出实招。

  凯里市大风洞镇是州人大机关的帮扶点。一年来,常委会机关通过积极协调资金共计823万元兴修5条产业路,发展温氏养猪、特色蔬菜等产业,修建垃圾分类处理厂、改善农村环境等,让这个小镇旧貌换新颜。

  立法步入快车道 引领发展显成效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立法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准则,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以速度与质量并举,常委会先后组织力量开展调研起草对镇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林木林地权属纠纷调解处理等七个方面立法事项;审议通过了锦屏文书保护条例、月亮山梯田保护条例;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了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和锦屏文书保护条例。

  据了解,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锦屏文书保护条例将于今年3月份正式公布施行。

  对立法项目库95个项目具体落实立法责任,常委会明确完成任务时限,有的由州人民政府先行制定政府规章,为地方立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着力加强立法项目库建设。同时,成立项目立法工作组,组织州县人大常委会和州直有关工作部门共同开展立法调研、起草论证工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格局。

  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在不断完善的进程中,黔东南州的立法工作开始步入快车道。

  探索监督新机制 推动工作上台阶

  常委会对“一府两院”有关法律实施情况、专项工作、代表建议办理、信访案件化解等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州直机关目标绩效考核重要依据;

  听取和审议了专项报告,针对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审议意见,州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认真研究并积极办理,有效地推动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开展工作评议,极大地增强了被评议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力地推动了被评议单位整体工作上台阶;

  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指出法律法规实施存在的问题,下发通知督促整改;

  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汇聚了人大力量,以实效监督保障和改善民生。

  去年,常委会还积极推进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对扶贫资金使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环保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倒逼责任单位切实解决问题;认真接访和督办信访案件,全年受理的信访案件中,转办41件,直接督办27件,监督化解了18件,正在监督办理9件。

  当好百姓“代言人” 回应人民“呼与盼”

  始终不忘“群众关注什么”“群众期盼什么”的初心,常委会多次开展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能力;认真整理修改代表议案、严格监督代表建议办理,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

  据悉,全年共收到并交办代表建议291件,已经解决125件,列入计划解决126件,不能解决留作参考的40件。

  一条条建议契合了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一批批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承载着了全州人民的重托和希望,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促进代表充分履职作为代表工作主线,努力唱响 “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加强自身建设,谱好“前奏曲”。一年来,常委会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和周未党课,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宣讲先进人物事迹。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

  利用“迎进来、走出去”机会,常委会强化干部对外宣传培训,从我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到丰富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努力讲好黔东南故事,有效地提升了黔东南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贵州《人大论坛》和黔东南日报、黔东南电视台等媒体优势,深入广泛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级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以及人大工作改革创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丰收的喜悦;这一年,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2019年,伴随着梦想的旋律,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将奋力前行,步履更坚实。(潘雪)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这条路,让大山之间的对话“近”了
下一篇:战略探讨、共展蓝图—黔东南信息港到黔南热线进行参观交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